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昂首激荡奋进之声 接续开启新的征程——贺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综述

2021年10月25日 19:12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贺州10月25日电(记者 付振强)晨风清爽,朝阳灿烂。群贤毕至,共商发展。

迎着徐徐的秋风吹来,和煦的阳光洒在贺州市会议中心。10月12日至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举行。

贺江两岸,风景如诗如画;会场内外,气氛庄重热烈。

这是一次共识的凝聚,这是一次智慧的迸发。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盼,肩负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重任,迈着坚实地步伐陆续步入会场,共话长寿贺州发展新未来,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贡献新的政协力量。

12日上午9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中共贺州市委书记林冠,市领导彭代元、陆海平、毛任建、王周华、李剑思、杨育智、刘洪军、徐海浪、邓婉玲、魏军韩、赖春忠、罗声鸣等,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在职厅级领导和贺州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贺州学院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广大政协委员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珍惜委员荣誉,做到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以良好的素质和品行,取得各方认可、赢得群众口碑、获得社会尊重。”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政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工作全局,定期听取政协党组、政协常委会情况汇报,支持政协依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让每位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11025185106

中共贺州市委书记林冠在开幕会上讲话。(贺州市政协 供图)


中共贺州市委书记林冠在开幕会上的讲话,为委员们履职进一步明晰了使命、鼓足了干劲。

大会期间,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政协第五届贺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陈远明当选政协第五届贺州市委员会主席。

微信图片_20211025185059

陈远明当选政协第五届贺州市委员会主席。(贺州市政协 供图)


唐敬春、黄志光、陈有辉、韦升安、何贞树、郭业山、罗扬生、覃汝胜当选政协第五届贺州市委员会副主席。罗巧科当选政协第五届贺州市委员会秘书长。于枝省等48位委员当选为政协第五届贺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微信图片_20211025185156

新当选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合影。(贺州市政协 供图)


10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一份份接地气、有温度的提案,饱含着贺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次次知民情、解民忧的讨论,承载着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议报告、商大事、话民生、献良策……3天的时间里,委员们聚焦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尽责于行。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意见建议,书写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八个大字的厚重与可贵,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蓬勃生机。

这是一次全市人民皆瞩目的盛会,

更是一个充满朝气与希望的开始。


“成绩单”——过去五年里的“政协担当”

构筑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过去的五年,是贺州发展砥砺奋进、成果丰硕的五年,是内强实力外塑形象、全市上下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的五年。

从过去的发展“边缘”到东融“前沿”,从经济总量长期排名末位到晋位升级,从贫困县“全覆盖”到脱贫“全摘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三大历史性跨越”:五年间,在中共贺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贺州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上彰显政协担当、展现政协作为。

微信图片_20211025185149

贺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现场。(贺州市政协 供图)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这是自治区党委对贺州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也是贺州市政协开展工作的着力点。

贺州市政协主席陈远明代表政协第四届贺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给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五年来,贺州政协加强理论学习,共召开集中学习会55次,举办专题宣讲报告会30多场,委员读书交流活动18场;

五年来召开6次全体会议,征集大会发言253份,组织委员联组讨论会24场次,收到提案664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5次,报送协商专报等协商成果10多份;召开专题协商会近40场次,报送调研报告等协商成果近40份;

市政协领导、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的9个贫困村按计划脱贫出列,96家委员企业结对帮扶73个贫困村,800多名市、县委员结对帮扶1200多户贫困户,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踊跃为抗击疫情斗争捐款捐物合计2000多万元;

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五年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解决民生问题开展监督性视察39次;

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健全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的制度机制,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组织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主动服务面向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助力讲好贺州东融故事;

健全完善履职制度,深化有事多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探索建立“委员活动中心”“委员活动之家”。落实《提案工作条例》,强化提案办理督办协商,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99%。建成贺州政协文史馆等“三馆”并向公众开放。加强政协宣传和理论工作,编辑出版《贺州政协》会刊20期;

两个月前召开的贺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吹响了新时代贺州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发出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的“动员令”。

强信心,担使命,再出发!

新的五年即将启程,贺州市政协资政建言的“金点子”将越来越多,协商议政的“好声音”将越来越响,携手奋进的“同心圆”将越来越大!


“重成效”——履职为民上的“政协情怀”

“大会期间收到的提案,内容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较好发挥提案这一政协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方式的作用。”陈远明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贺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的讲话提振全体政协委员信心。

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闭幕会上,陈远明再次强调,政协委员要把民生问题作为政协专题调研、提案、视察等工作的优先选择,带着问题倾听民声、带着感情体察民情、带着责任反映民意,搭建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要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搭建利益诉求平台,加大引导疏解力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推动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和谐相处。

IMG_7509

贺州市政协主席陈远明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贺州市政协 供图)


质量至上,创新为要。作为住贺州市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远明尤为注重政协提案。在今年的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他围绕“实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行动”在联组讨论会上发言,提出了争取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重点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盘子、优先考虑产业发展势头好和运力需求旺盛地区的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着眼于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布局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项目、加强交通物流枢纽建设等建议。

政协提案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过去的五年,委员们做调研、征民意、写提案,全面参与到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

李庆全委员表示,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

新的征程上,政协委员们将继续在助推贺州高质量发展中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新样子”——奋进前行中的“政协力量”

新一届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新一届政协委员要有新形象。

“住京委员”、“住沪委员”、“住港澳委员”、“住大湾区委员”……“东西南北中”的新型委员结构等,比例更合理、结构更优化,让新一届贺州市政协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彰显着新时代贺州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新样子。

微信图片_20211025185142

“住京委员”“住沪委员”“住港澳委员”“住大湾区委员”合影。(贺州市政协 供图)


“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在政协第五届贺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陈远明对新一届政协委员寄予厚望。

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奋斗目标;精准把握“12513”工作思路和“九个坚定不移”新要求;聚焦服务贺州“十四五”规划实施、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这条主线……要求着全体政协委员在助推经济发展上献计献策、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善作善为、在维护团结和谐上聚力聚智。

回想来时,满怀期待;闭幕之际,信心弥坚。

会期虽短,高效务实。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全力东融、产业优先、乡村振兴、长寿品牌“五大战略”,委员们将在后续深入基层和实际,把情况掌握全,把政策研究透,深度协商交流,以管用之言、务实之策、有效之招全力助推贺州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东融的核心首先还是产业。”孙俊平委员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也为委员们绘制了一幅清晰的履职蓝图。作为一名“新”委员不但深受鼓舞,也深知责任重大。“我将珍惜荣誉、知责思进,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尤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产业承接融入为重点,深入研究挖掘产业关联度,更好地为贺州本地企业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穿针引线,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全面强化委员意识、增强履职本领,为贺州建设发展提出具有科学性、参考性、落地性的务实建议。”陈洪舰委员表示,作为较早来到贺州发展的创业者,政协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黄金珠宝产业将成为贺州“十四五”的战略新兴产业让其振奋。“我将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与贺州共成长’的情怀,认真调研,不辱使命,在产业人才建设、产业金融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时间见证奋斗,实干书写担当。会场内,掌声热烈;会场外,共识凝聚。连日来,委员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生动诠释了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以此刻为点,回眸过去五年,交出的是一份令人热血沸腾、鼓舞人心的成绩单。

蓝图已绘就,展望未来五年,必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积力之举则胜,众智所为则成。新一届政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担当新的使命任务,向着新的目标奋进!

昂首激荡奋进之声,历史的画卷,已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接续开启新的征程,时代的华章,正在新的奋斗里书写!(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贺州市 政协 市政协 贺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