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中小城市绿皮书:我国中小城市建设与发展呈现七大特点

2021年10月26日 13: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杨岚)10月23日,《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城市数目已达2634个,56%的地级以上城市为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建设与发展呈现七大特点。

据介绍,报告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编撰委员会、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以“聚焦中小城市基本实现现代化”为主题,总报告对中小城市的内涵和数量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中小城市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了全面阐释,对全国38个超千亿元县市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中小城市发展成就进行了集中论述,对中小城市“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重点剖析,对中小城市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描绘。

报告谈到,我国中小城市的规模划分中国有建制市655个,其中地级以上287个,县级建制市368个。依据2014年《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国发〔2014〕51号)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中国的城市一般可以划分为五类七档。“五类”分别为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以及超大城市。其中小城市可以进一步划分为Ⅰ型小城市和Ⅱ型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100万的为中等城市,即中小城市指的是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城市。

目前,中小城市建设与发展呈现中小城市的城市化进程呈现东稳西快的形势;中小城市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中小城市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支点;中小城市的产业发展需求强烈;中小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广阔;中小城市灵活的功能结构使得统筹规划协调难度小;中小城市正加速融入重点城市群的建设等七大特点。

报告指出,中小城市要把握时代性变革,加快要素流动和开放合作,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优势提升,重构新发展阶段战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小城市 发展 国中 呈现 城市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