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二十四小时——

从湖州田间到全国各地饭桌

2021年10月28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州10月2日电(通讯员 包玉院 本报记者 鲍蔓华)从农作物实时监管,到无人机植保、智能收割,乃至线上线下销售,所有环节都能实现自动化、标准化、科学化……10月19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康乾街道金鹅山村新田农庄里,委员们真切地感受着湖州市政协第七期请你来协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情议事会现场的可视化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带来的畅想。

为推动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10月18日,湖州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双强行动”及“未来农场”创建。19日,由湖州市政协、德清县政协联合举办的农情议事会(数字农业篇)在德清县举办,6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农业数字发展。

“来来来,大家都尝一下我们农庄采用数字化农业系统生产出来的玉米、番茄。”在新田农庄的葡萄架下,农庄负责人佘国兴向大家发出邀请。“2016年,我们新田开始进行机器换人,发展智慧农业。眼下,基地的温室全部实现数字化改造……”佘国兴率先向大家分享了关于数字农业的创业故事。随后,南浔区政协委员沈杰通过大屏幕,向大家展示了“智慧养鱼一件事”应用场景。躺在家里动动手指,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实现对鱼塘的实时监控,让大家感受到数字赋能渔业的强大推力。

“现在正是火龙果成熟的季节,我们下渚湖这家农场的火龙果很好吃,现在我就扫一扫下单,请大家品尝。”会议在县政协副主席王秀琴的幽默主持中开始。农户通过电商企业在网上销售农产品,24小时内就能送达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湖州菜鸟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红飞表示,他专注打造的“县域一体化数字配送”系统工程,有效地链接起了数字乡村和未来社区,实现了对车辆、货物、场所的智能匹配和调度,从而提升了配送时效。果然,不到半小时,快递员便将精美包装的火龙果送到了议事会现场。

“数字农业推广过程中,存在农民接受度不高、不会用的问题,怎么解决?”面对如何将人工智能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杨小丰坐不住了,他表示这也是农业农村局正在重点谋划的工作,将着力加强农民培训,发挥先进主体宣传带动作用,并透露即将出台相关文件进行强化帮扶。

“湖州有‘两山农品汇’,有‘长兴鲜’,但是对于低、小、散农户来说,准入的门槛比较高。”针对市政协委员、湖州玲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乐提出的问题,市供销社负责人陆其良马上回应,“产品入驻‘两山农品汇’是需要准入条件的,这是对公共品牌和食品安全的保障,今天特意将两山公司的负责人也邀请到了现场,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跟他一对一联系,他的手机号是183……”现场观众纷纷掏出手机。

“今天我带的这款产品就是在长兴县举办的农情议事会后专门做的一款玫瑰花的产品,这个码就是溯源码,大家可以体验一下扫码溯源的过程。”市政协委员、长兴鲜品牌的营运负责人张文华向大家展示。“我们正在进行一场直播带货,大家可以随我一起去网上感受一下。”随即,直播画面打开,卖货主持人以及各种农副产品映入眼帘。在“长新鲜”平台开启直播到结束,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卖出农副产品2.4万元,为大家展现了惊人的“电商速度”。

数字农业应用还存在着诸多挑战。市政协副主席李红表示:农业界别政协委员将继续关注数字农业发展,做好数字农业的引领者、示范者、领头雁。同时,农情议事会将持续关注民生实事,延伸基层触角,为群众协商,为百姓建言。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农业 数字 湖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