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江苏太仓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小协商”连接“大民生”

2021年10月28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太仓市城厢镇梅园社区辖区内,有一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石油公司小区,居住于此的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多年来,小区里健身器材缺乏、健身场地有限,居民们想要健身,只能去周边小区、公园里“蹭”设施。

近日,这里已悄然变了模样。居民楼附近的某处“边角料”空地,被改造成了一处“小而精”的健身空间,添置了上肢牵引器、转盘、压腿杠等符合中老年居民健身需求的设施。

“最近,通过社区里的议事室协商,帮我们解决了锻炼场所问题。”居民霍伯伯高兴地说。据悉,协商议事室还征求了居民需求和建议,未来将陆续开展增设停车位、绿化提档改造等专题议事会,“家门口的这些‘微升级’,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

1

类似的“微升级”“微更新”,正在触及娄城各个角落,影响着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源头,是今年9月以来,市政协在全市各类“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广泛开展的“‘七一’讲话·协商议事室委员来宣讲”活动和“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前期,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指导小组指导下,全市各镇(区)、街道政协工委均结合镇区实际情况,细化措施办法,提早做好协商议事月活动安排计划,全面提升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协商议事月期间,各基层政协聚焦民生热点、着眼百姓的“急难愁盼”,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进行协商,同时,不断优化协商流程,畅通工作链条,搭建履职闭环,确保每一次协商都能“把好脉”“开好方”“治好病”。协商完成后,基层协商议事室及时汇总协商意见建议,形成协商建议清单、责任清单、结果反馈清单,通过民主监督、调研视察、委员评议、群众评价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切实做好协商议事“后半篇”文章。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港区、浮桥镇政协工委立足小课题、小切口、小现象,9月以来收集楼道乱堆放整治、农房翻修翻建、旧物置换标准等民生类议题25个,通过微议题合并、同类议题共商等方式提高协商效率。沙溪镇政协工委创新探索民情夜访、庭院座谈等新形式,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商前研讨,充分做好商前各项准备,推动议题议得准、商得透。浏河镇政协工委围绕天然气接管组织开展的协商议事会上,采用“面对面问答”形式,邀请有关部门逐一解答群众关注的问题,现场没有“官话”“套话”,只有“真话”“实话”,协商氛围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誉。此外,双凤镇政协工委结合地方实际需求,开展扩大双凤羊肉美誉度的协商议事活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围绕无障碍设施维护、残疾人就业创业等方面,协商提出20多条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思路;璜泾镇政协工委总结提炼“335”工作法,助推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更加规范化开展;娄东街道政协工委全力开展真诚协商、开门协商,一件件民生难题被摆上台面求解问策;陆渡街道政协工委充分激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能量,开辟出助力新城发展的新路径等,也广受好评。

2

灵活的机制、规范的程序、良好的氛围激发了各基层政协的工作活力和创造性,呈现出协商内容、形式、主体多样化的良好态势。截至9月底,全市10个镇区(街道)、18个界别、158个村(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2场次、协商议事活动178场次,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突出问题210件,形成了“人人协商”“善于协商”“乐于协商”的浓厚氛围,让“有事好商量”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3

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在协商的“金点子”中悄然化解,众多居民参与自治共治的热情被充分激活,“小协商”连接着“大民生”,“有事好商量”活动正打开太仓人民的“幸福之门”。(朱自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商 议事 商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