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蔡德辉:誓在新疆种藕养虾

2021年10月28日 14:59  |  作者:周海霞 李道忠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10月19日,新疆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路边的一大片水塘内,工人们穿着密封的潜水服,在水下用采藕机将深埋在水底近2米深的藕节挖出来,装在拖网内,一网一网地拖向岸边。

博湖县湖鲜汇水产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蔡德辉查看着藕的品质,脸上堆满笑容。他引进的水塘立体种养模式今年终于有了收获。

蔡德辉来自湖北荆州,有20多年的水塘立体循环种养经验。水塘立体循环种养就是在塘里种莲藕、茭白、菱角、荸荠,在水里养殖龙虾、鱼、甲鱼、泥鳅等。鱼虾的排泄物可成为植物的养分被莲藕吸收,莲藕生长过程中滋生的一些浮游生物又可以成为鱼虾的食物。

一个偶然的机会,蔡德辉来到新疆博斯腾湖。看到这里广阔的淡水湖面,他非常兴奋,决定将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引入博湖县。

2018年,蔡德辉承包了博斯腾湖附近的一处水塘,开始尝试。但没有想到,虽然经验丰富,却在这里遭遇了失败。由于气温、水温及气候原因,莲藕藕鞭膨大不足产量低下,菱角没有收成,小龙虾也几乎绝收。两年时间,他赔了100多万元。

蔡德辉没有气馁,开始总结失败的原因,积极向武汉市农科院申请技术指导。2020年,他开始调整品种,学习掌握水温控制的方法及四季养殖饲料的配比。终于,莲藕藕鞭膨大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蔡德辉开始扩大种养规模。今年,他的种养面积已经扩大到将近700亩,莲藕产量可以达到100万公斤。刨去各种成本,纯收入预计120万元左右,荷花、荷叶、莲蓬收入约在300万元左右。

蔡德辉感慨道:“这些年的投入加上赔进去的本钱,预计两年时间可以收回来,之前家人的担心和我的焦虑,总算消散了。”

现在,蔡德辉又在武汉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加紧研究提高菱角、茭白的成活率和产量以及小龙虾的孵化比问题。

对产品的销售,蔡德辉一点儿也不发愁。目前,新疆市场上的莲藕和龙虾等,大都是从南方运过来的,成本高,价格也高,新鲜度却差了不少。蔡德辉觉得,自己的种养模式成功后,价格优势和新鲜度优势都很明显,市场潜力很大。以莲藕为例,从去年开始,邻近城市中的家满福、日日鲜等大型超市都是从他这里进货。

之前,新疆也曾有人尝试过同样的水塘立体循环种养模式,但都没有成功。在科学实验的路上,蔡德辉持续投入,他对小龙虾、泥鳅、菱角、茭白等也都很有信心。“等我完全成功了,博湖县的农民就多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到时候一亩地的收入就能顶五六亩地。”蔡德辉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蔡德 德辉 新疆 种养 莲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