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吉差拉哈:勇攀高峰的空中“舞者”

2021年10月28日 15:03  |  作者:吴涵 李慧斌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吉差拉哈:勇攀高峰的空中“舞者”

吉差拉哈在操控塔吊。 资料图

“别小瞧我,每天攀爬这几十米,我的速度不比那些老师傅们慢。接收着来自地面的信号,开着塔吊‘摇摆’起来,仿佛自己就是天空中的‘舞者’。”吉差拉哈指着身边几十米高的塔吊,用一口流利的“川普”自信地说。

在中建二局上海临港奉贤中电建项目工地,施工现场一派紧张忙碌,工人们分散在各个区域作业,争分夺秒抢工期。和其他在空旷的施工现场作业的工友不同的是,吉差拉哈每天都要独自坚守着自己的“领地”——1.6平方米的塔吊驾驶室。

今年21岁的吉差拉哈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尔觉乡彩洛村。他是个“早当家”的孩子,早早地便踏入社会,做过电子厂和塑胶厂的工人。但是,当他进入工地接触到塔吊之后,坐在狭小的驾驶室中,他感觉自己找到了方向。

因为入行晚,年龄小,认识他的工友都习惯称呼他“小吉差”。每天早上六点半,他踩着梯笼,紧握扶手,一步一步来到操作间。梯笼像一条直通云霄的“天梯”,虽然安全措施到位,但还是让人对它生畏,每次攀爬都必须集中精神。钻进驾驶室后,他娴熟地拨弄着操作手柄,搬运沉重的建材到指定位置。

“这些塔吊高度都比较高,很难攀爬而且还危险,小吉差每次上去就是4个小时连续作业。”望着正在运转的吊车,熟悉他的工友介绍说,“为了减少攀爬次数,小吉差在上面要控制自己的饮水量,只有下班和吃午饭时才会爬下来。”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更壮丽的城市风景。但是,在塔吊驾驶室内工作时,吉差拉哈根本无暇从高空俯瞰全城景色,全部精力都要集中在塔吊的每一步操作上,容不得半点马虎。运输一次材料短则数分钟,长则半小时,必须始终保持一个姿势。尽管在操作机械臂吊装时,操作室也会在高空晃动,但对于吉差拉哈这个“熟手”来说,已是丝毫不惧。

身处“云端”的驾驶室里,最难耐的总是那份孤独。“操作间只有我一个人,唯一的沟通也只是通过对讲机进行,每天待在这里的时间最长,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会在操作间。”吉差拉哈皱了皱眉头说,“无聊时就看看空中的云彩、飞过的鸟。”

因为工作需要,吉差拉哈已经快10个月没有回家了,想家时就会透过驾驶室的窗户看看家的方向,想想家乡的父母。“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家人的支持和理解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虽然远离家乡,但是在中建二局这个大家庭里,吉差拉哈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前段时间台风过境,项目部积极组织我们安全撤离,在撤离点还为我们提供免费体检。国庆佳节时,还为我们准备了很多礼品……真的是给了我们太多惊喜。”吉差拉哈细数着各种优厚福利,脸上泛起笑容,“这里让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农民工兄弟有了归属感和家的感觉。”

一天的工作平安结束,吉差拉哈再次回到地面,他感到很熟悉、很踏实。“睡觉、走路都仿佛感觉自己还在那不到两平方米的驾驶室里,一直旋转着、操作着。”回想起第一次学塔吊操作时,下到地面后感觉天旋地转,走路都踉踉跄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都是如此。而经过一年的打磨,现在的他已经娴熟、沉稳,下地后能迅速回到状态。

回到宿舍,简单洗漱后,他给远方的父母拨通了视频电话。作为家中独子,吉差拉哈和父母间早已习惯报喜不报忧。父母的言语里满是祝福和关心,在这时他又变成了那个父母眼里“长不大的孩子”。

“站得高,看得远,总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风景。看着自己周围高楼座座筑起,我很有成就感。对于一个工程人来说,成就莫过于此,我觉得这个岗位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吉差拉哈自豪地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吉差 差拉 拉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