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陪伴式服务,让老人晚年不孤单

2021年10月28日 15:4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人老了,就怕孤单,很高兴你们经常来家里看我。”近日,辽宁省凤城市老城社区慧心社工志愿者开展关爱独居老人活动,为老人刘云良清理房间、打扫卫生、封玻璃窗缝。志愿者们细心周到的服务,让老人倍感温馨,在夸赞志愿者们细心周到的同时,也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刘云良老人说出了老年群体的心声。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18.70%。预计2025年这一人数将突破3亿。面对老龄化加剧,陪伴式服务开始在全国各地掀起热潮,各地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村庄、社区为基本服务单位,积极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爱老助老氛围。

生活陪伴 满足老人精神需求

连日来,在江西九江经开区活跃着一群“红马甲”,他们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有的是爱心志愿者。他们经常在特定假日及周末到留守老人家做家务,与老人拉家常,成了留守老人心中的孝顺儿女。

在101岁老人郑端秀家中,看到“红马甲”们忙前忙后的,老人不仅称赞道:这些孩子真好!隔三岔五地来我家做家务,有时我一个电话他们就马上赶了过来,比叫自己的家人还方便呀。

据悉,月亮湾社区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做好陪护工作,帮助老人到医院看病打针。“我们有些志愿者都是用自己的车接送老人,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老人们幸福的表情,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父母,心中都是热的。”社区干部说道。

在河南,唐河县黑龙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镇上的医养中心做志愿服务,为老人洗头、理发,陪伴老人聊天,为老人们带去浓浓暖意。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红日照我心”老年关爱陪伴活动,让老人们在日渐寒冷的秋季感受到陪伴和关爱的温暖。

就医陪伴 让服务更贴心

“陪伴就医服务,让生病老人温暖就医”,这是宁夏颐享·石嘴山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推出的创新优化老年人助医服务的举措之一。“起初还担心儿女不在身边自己看病会比较麻烦,没想到这次看病这么顺利,多亏有小程全程陪护”。78岁的李奶奶去年做了腰椎手术,需要使用双拐走路,就医成了老人最大的难题。

助老员程旋堃在入户走访中得知了老人的需求,第一时间带她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帮助老人顺利地完成了全身体检。随后,助老员又通过舒缓的音乐照护操带动老人进行康复训练,老人的身体也逐渐得到了好转。

据悉,今年以来,助老员用实际行动满足辖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解决了高龄、空巢、独居老人面临的就医问题,使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为辖区老年人解忧愁,同时替忙碌的儿女尽孝心。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梅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为老年居民提供情感陪伴、陪同就医等特色服务。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翠岭社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高龄独居长者解决网上挂号、预约外出就医并协助购药取药等难题。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用心陪伴,与爱同行。随着社会各界对养老事业不断加码完善,无疑给人们带来了更多对幸福晚年的美好期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人 服务 陪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