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年轻干部要保住“早节”

2021年10月28日 17:36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红色根脉”的传承守护,事关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发展。近年来,我省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赢得了干部群众认可。但也有少数年轻干部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及时咬耳扯袖。年轻干部从政之路刚起步,从一开始就要保住“早节”、守牢底线,防止“白袍点墨”,才能行稳致远,担负起守好“红色根脉”的重大责任。

保住“早节”,首在保持敬畏心,正确对待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些年轻干部身处重要领导岗位,手中都有一定权力,但决不能因此飘飘然。权力是公器,决不能公器私用、公恩私谢。如果一名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甚至丧失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迟早有一天会摔跟头。

保住“早节”,重在保持平常心,正确对待进步。当干部,首要的任务是干事。年轻干部应该“多琢磨事,少琢磨人”,把心思放在怎么做好工作上。干部考虑自己少一些,组织上就会为他多考虑一些;干部考虑自己已经很多了,组织上自然就会少考虑他一些。年轻干部千万不能搞自我设计,钻营取巧找捷径,更不能搞团团伙伙,四处拉关系找门子。只要一门心思干好工作,干出成绩,干部群众和组织上一定看得到。

保住“早节”,关键在保持戒备心,正确对待交往。年轻干部要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保持高度警觉,恪守“亲清”关系,小心落入“围猎”的陷阱。有的年轻干部长期远离家人在异地工作,工作之余“自由度”比较大,越是这样越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生活习惯,多交良师益友,多与基层群众交朋友,坚决不交酒友牌友,防止在推杯换盏中迷失自己。

保住“早节”,最终要保持责任心,正确对待组织和家人。组织上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把持不住自己,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就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年轻干部工作都很忙,背后都有默默付出的家人,如果放松了纪律规矩这根弦,不仅自己身败名裂,最受伤害的还是家人。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注重加强政治历练、党性锤炼、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讲规矩、守底线、知敬畏、严修身,习惯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生活。强化全周期、全时段、全覆盖管理监督,从细节入手、小处着眼,抓早抓小,预防在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批评的严肃批评,防止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以严格的教育管理,促进年轻干部练好内功、增强党性、提升本领,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年轻干部 保住 早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