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困难不少 信心更足

——政策护航下中小微企业逆势生长

2021年10月29日 10:1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三季度同比增长4.9%。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但季度增长递减,加之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零星抬头,都给刚刚恢复一些元气的中小微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中小微企业事关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也是政策关照的重点领域之一。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电力供应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等综合成本上升诸多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仍存在一些现实困难,但随着近期国家出台众多政策扶持和企业自身发力,转好迹象明显,企业信心正在逐渐增强,但同时也表示,仍对进一步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以及金融支持呼声强烈。

困难确实还不少

近日,网上一则“连续两次遇到确诊游客,西安最倒霉饭馆老板被全网鼓励”的网文成了热搜,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老板的同情与鼓励:

老板不容易,太同情你们了,希望你能挺住。

老板加油,坚持,挺住!

老板,加油啊!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去你家吃面!

……网友们的评论充满了温情的鼓励,也透露出丝丝温暖。

虽然这家餐馆两次遇到确诊游客实属个例,但也能看到当下餐饮企业的不易。事实上,除了餐饮企业,受电力供应不足等综合成本上升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微企业仍面临不少困难。

深圳市深蓝环科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空气净化、水净化的中小微企业,公司董事长吴玉芹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方面全球电子消费需求下降明显,消费端的消极情绪在向上游制造业蔓延,导致订单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各国实施了不同程度的封锁和隔离,上下游供应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订单交付困难。企业营收减少,但开销却不减,还要按期还贷,这或许是深蓝环科与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共性困难。

北京爱国小男孩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物联网+印章”智慧化标准服务商。公司董事长卢平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场上各类芯片和物料供应短缺导致生产受限,加上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持续蔓延,客户订单无法及时交付,使企业生产和经营面临多重压力。与此同时,因疫情导致无法与客户进行产品“面对面”演示,使得原来需要进行当面沟通的市场营销工作也面临巨大冲击,这些情况都导致订单数量急剧下滑。

灵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英豪也表示,企业今年业绩增长趋慢,当前公司正在积极寻求新的增长项目,谋求新的业绩增长方法和模式,以便应对当前的市场形势。

政策护航成效显现 企业发力更有信心

虽然现实困难仍然不少,但正如多家受访中小微企业表示,随着国家高频次护航中小微企业政策的发布,企业已经感受到了阵阵暖意,政策受惠感逐渐增强。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让深蓝环科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吴玉芹举例说,如在税收减免方面,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从3%降为1%,减轻了不少企业成本;在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方面也出台了相应的缓缴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此外在公司办公地所在的政府产业园区,也享受了当地政府给予的租金折扣减免,这些都给企业在逆境下生长提供了支撑。

吴玉芹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了及时地帮扶,企业也有信心和资金积极在创新中谋自救,“这两年,深蓝环科深入研究产品的优劣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状态下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通过创新空净产品达到杀死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新要求,水净产品新增了纳米水、富氢水等健康水功能,还研发了智能化新品如电动口罩等,实实在在通过产品创新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卢平山对此也深有体会,“从国家到地方持续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给了企业很大的支持。如包含设立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鼓励引导全国性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承租北京市内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减免房租政策;同时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税费减免倾斜力度,特别是加大直接减税力度等,这些都极大地缓解了如我们公司这样的中小微企业所遇到的困境。”

据了解,正是在国家政策帮扶下,爱国小男孩科技顶住压力,积极调整企业发展策略应对疫情:一方面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积极寻找替代方案,尽可能减少因芯片因素造成的物料短缺,加快产品迭代升级步伐;另一方面凭借其自主研发的“云章”智能印章解决方案,助力疫情防控数字化、智能化,即使远程也可通过云章客户端在线申请,减少了纸质合同的流转次数和接触人数,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同时也为自己打开了新的市场。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现实困难和风险挑战也依然存在。但正如多家受访企业表示,在政策的积极护航之下以及企业自身的努力下,对攻坚克难充满期待与信心。

“中小微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重视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搞好产学研结合,引导企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合肥黎明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穆饶明如是说。

期待政策在多维和精准上更多发力

减税降费、增加信贷,优化营商环境……正是这些积极惠企政策让中小微企业受惠感强烈。而在当前国内国际复杂市场形势面前,中小微企业更是表现出了对政策持续发力的强烈愿望。

“考虑到中小微企业还将经历一段较长的恢复期,建议宏观政策应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对此,穆饶明谈了一些具体建议,“希望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可以由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档案。同时,在资金支持、产业转型扶持、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各种扶持政策形成合力。”

陕西晟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朋昌则关注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他表示,“国家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一些好政策到当地政府后宣传渠道较少,很多企业并不清楚具体政策内容及所负责落实的政府部门,导致很多中小微企业未享受到相关政策;此外,与大型国有企业相比,中小型企业借贷成本往往高出银行借贷的正常基准利率,且银行发放贷款手续较繁琐,审批时间较长,企业还需承担资格审查费等多项费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 石朋昌希望能在金融政策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而在记者采访中发现,近期原材料大幅上涨亦成为中小企业负担过重的一大因素。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继续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减税降费,推出技能培训补贴等诸多措施,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继续生存发展,效果显著。但近期由于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缺电影响,加重了上游企业生产成本,价格传导机制最终落到众多中小微企业身上,增加了中小微企业生产、资金、人工等一系列成本,某种程度上抵消了一些财政、税收、货币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作用

李维平举例说,如他调研的一家企业,因为原材料价格传导机制导致纸张成本上涨了50%,最终导致印刷品综合成本上涨了60%。因此他建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关注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防止通过价格传导机制让中小企业再陷入困境。

可期待的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央行等多个部委相关负责人密集发声,将对中小企业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另据了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等重磅政策也在研究制定。

正如受访的多家企业表示,虽然困难犹在,但伴随着“政策包”的持续发布、精准施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企业自身的努力,中小微企业终能实现乘风破浪。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小微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