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元宇宙”:有多少可以期待

2021年10月29日 10:21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元宇宙(637853)-20211029095933

从9月26日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到10月22日闭幕的2021杭州·云栖大会,一个月以来,“元宇宙”的概念和实践再次刷新着人们对网络世界未来的认知。据了解,“元宇宙”将模糊虚拟与真实世界的界限,让用户在虚拟世界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还能以虚拟身份从事大量创造和社交活动。那么,“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又将如何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元宇宙”里购物,人们戴上VR眼镜之后,就可以身临其境地进入到绚丽缤纷、高度仿真又极其个性化的虚拟商场,购物者可以轻松随意地试衣和装扮,实时渲染和超级智能软件会将装扮效果立刻呈现出来,贴心的虚拟引购员会非常耐心地讲解和交流。同时,这个店铺会是联通全球来进行供货的统一调度体系。购物者不管在哪里、无论何时都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王府井、SKP、百盛……购物的体验。

这是“元宇宙”研究领域资深人士对于未来“元宇宙”购物的描述。看起来,“元宇宙”将重构一个世界,实现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这两个世界将实现贯通,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不止是在购物领域,在医疗、教育、娱乐,以至于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元宇宙’都将产生非常巨大的变革作用。”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目前,社会各界对于“元宇宙”有着不同的认识,但基本共识是“元宇宙”将成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形态。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认为,“元宇宙”本质上就是第三代互联网Web3.0。简单来说,“元宇宙虚实融合,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完美融合,将建设一个人类未来工作、学习、娱乐、社交的新空间,是未来生活方式的主要载体,更是一个人人都会参与的数字新世界。”

“元宇宙”将融合应用区块链、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最前沿数字技术,让每个人可以真正摆脱物理世界的束缚,基于资产和身份的可信数字化,在新的融合空间中成就更好的自我,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已经见顶的今天,‘元宇宙’概念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曙光,其可能是新时代的流量环境,也可能是未来的交互形式。”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元宇宙”概念小说《夺命玩家》《元行者》作者高泽龙如是说。

在高泽龙看来,当前互联网内容,都是通过文字、声音、视频方式进行呈现。电子商务、社交聊天、视频直播、新闻资讯等形态虽然满足了人们使用网络的需求,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距离依然比较遥远,无法做到现实生活中面对面交流所起到的效果。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可能需要更多、更高级的体验和互动,这就是“元宇宙”被寄予厚望的原因。

他进一步解释说,真假难辨的沉浸式体验是“元宇宙”最核心的特征,未来基于网络的学习、购物、教育、旅行等,可能是“身临其境”“丰富多彩”“赏心悦目”“实时互动”的。人们畅想,在未来的网络世界中,会拥有虚拟形象,能够在虚拟世界中拥有和现实世界一样的“人生”。“‘元宇宙’支撑的并不只是未来的生活、社交、工作、娱乐,将来的各行各业都可能因为‘元宇宙’而变得令人向往!”

“元宇宙”三部曲(《元宇宙》《元宇宙通证》《元宇宙:投资全球大浪潮》)作者、易股天下集团董事长易欢欢更加直接地说道,互联网其实是平面信息交互的状态,“元宇宙”把这个平面的变成了一个立体的、多维的、实时的交互空间,极大地丰富了、还原了真实的物理世界及人类的各种关系,并将物联网形态囊括其中。

“元宇宙”与数字经济有何关系?

对于“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的关系,专家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

易欢欢认为,当前的数字经济,是“元宇宙”经济体系中的一部分。

易欢欢将“元宇宙”经济体系定义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将物理世界虚拟化,在信息化的作用下产生了无比巨大的虚拟世界,在虚拟世界里面产生的经济活动即为数字经济;第二个阶段中,虚拟经济里面有更多的参与主体,比方说除了我们的物理人之外,会有很多虚拟人,然后无穷无尽的虚拟人的参与,这将会是第二个阶段;第三个阶段叫虚实共生,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结合起来。“‘元宇宙’是这个非常庞大的经济状态和模型。”

回顾历史,数字经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数字巨头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互联网的下一站,“元宇宙”也将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在高泽龙看来,“元宇宙”可能会成为数字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

高泽龙介绍说,“元宇宙”作为未来的战略性方向也被多个国家高度重视。彭博行业研究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相关经济将迎来大幅增长,市场规模在2030年有望达到1.5万亿美元。

他坦言:“‘元宇宙’确实还是新兴的概念,国际上对此的看法并不统一,尚有各种不同的观点和争论。‘元宇宙’在我们国家也是新兴事物,大家都在积极研究和讨论,权威部门对此尚无精确的数据和预测。”

“元宇宙”有何价值和机遇?

支撑“元宇宙”存在的基础设施包括高速网络、物联网、AR、VR、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为了满足“元宇宙”“沉浸感”和“随时随地”的特性,对以上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泽龙说道,个性化的内容开发系统和良性的经济系统是保障“元宇宙”运行的核心驱动力。所以说,这些技术的软硬件公司及产业链公司,内容型公司都可能会有巨大的发展机会。

“‘元宇宙’并不是数字乌托邦,而是可以让现实社会变得更美好,赋能实体经济的下一代互联网。它不仅是一个数字世界的新空间,而是让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实现强交互、深融合,这样才能推动社会经济往更高层次进步。”于佳宁表示,从本质上来说,“元宇宙”实现了数字与现实的“五大融合”,即: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融合、数字身份与现实身份的融合、数字资产与实物资产的融合。

易欢欢则认为,“元宇宙”给企业的主体带来新的机遇,因为它是一个整个计算平台全部重构的机会:从硬件到软件,到操作系统,到参与的方式都会发生变化。“以前是企业主导,未来变成创作者经济;定价机制也将以数据作为基础重构,所以这是对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的事情。”

在于佳宁看来,“元宇宙”的一大重要特征是具备“智能经济”体系,区块链则是这个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推动“元宇宙”中的数字化资源在确权、流转、分配、交易等方面的效率提升,并实现从“万物互联”到“万物互信”再到“万物交易”的升级。易欢欢则提醒企业主要密切关注“元宇宙”相关技术的进步,“这将决定是哪些行业不能再干了,哪些行业可能会受益。”

“元宇宙”在中国如何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基本上可以做到领先于全世界,这些举世瞩目的成绩取决于中国政府高瞻远瞩的眼光,宽大包容的胸怀和积极培育发展的态度,当然也包括中国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和奋斗精神。”高泽龙表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丰富的行业的应用场景,稳定安全的环境,这些都为以往我国信息科技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同样,如果“元宇宙”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肯定,并且其功能和场景被逐步验证,相信在中国“元宇宙”仍然可以做到世界领先,中国具备世界上最好的发展空间和生态环境。

易欢欢也认为,“元宇宙”时代,中国极有可能会领先世界,“因为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应用场景,我们还有最好的网络技术、计算能力,但我们也需要补足一些劣势,比如:人工智能、核心硬件、区块链的应用生态等。”

于佳宁表示,“元宇宙”的发展进程并不是线性的,不是努力投入资源就可以实现突破,关键还需要底层性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从技术层面来看,首先是“元宇宙”的入口,也就是用户接入的层面,涉及接入终端普及和网高速低延迟网络的建设。其次是要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空间。再次是实现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映射。“这需要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易欢欢表示,对于“元宇宙”的建设要从长计议,“这个事情它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个持续不断的循环往复的发展的。不要高估它3年的变化,千万不要低估这个事情10年的巨大的影响。”

于佳宁也认为,“元宇宙”的发展将经历较为漫长的过程,逐步迭代,持续扩展边界,应用才有机会广泛落地。他还强调,目前“元宇宙”的机遇窗口期正在逐步开启,但还是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如果不切实际地炒作相关概念,反而可能会导致出现泡沫,最后反而会延缓“元宇宙”的发展建设进程。

“元宇宙”不仅是重要的新兴产业,也是需要重视的社会治理领域。伴随着“元宇宙”产业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将是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对于大众而言,无论是“元宇宙”还是互联网,都应该遵守法律政策,服从政府监管,讲究公序道德,做到文明守法,营造绿色的网络环境。对此,高泽龙建议,我国应该加快对“元宇宙”的研究和论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地尝试发展“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同时也应该审慎地对待新事物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在技术演进和人类需求的共同推动下,人们势必会开启更高级的未来网络,而‘元宇宙’作为普遍看好的下一代互联网,作为真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和革命性作用是值得期待的。”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元宇宙 数字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