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持续助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二○二一年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特写

2021年10月29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理念,循环利用潜江盐化工业生产中的副产品和光纤预制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实现了高效、环保、低成本运营。这也是长飞集团产业转移选择潜江公司作为光纤预制棒和光纤制造全球最大基地的重要原因。”10月26日下午,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向前来企业考察的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介绍企业落户潜江的初衷。

该公司自2016年投产以来,2020年完成产值14.6亿元,上缴税收8009万元,成为武汉城市圈启动建设以来,武汉企业在圈内城市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投资合计50亿元,带动引进全球相关上下游领先企业入驻。

“这就是武汉城市圈产业协同,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典型。”黄楚平说。

“潜江市是武汉城市圈‘1+8’城市之一。近年来潜江市以产业协同为纽带,积极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共享武汉城市圈发展机遇、发展要素、发展红利。”10月25日至26日,2021年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在仙桃市举行,潜江市政协副主席吴培军参加论坛时结合该市全方位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发言时说。

拥有16年成长史的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自创办以来,每年围绕不同的主题,组织系统调研,开展协商建言。今年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的主题为“同心筑梦、同城共进,全力加快同城化发展”协商建言。

今年4月,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5月,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汉召开,共同签署了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9月,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由9市选派专人组建武圈办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目前城市圈“规划同编”“交通同网”“产业同链”“科技同兴”“民生同保”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围绕推进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武汉市政协提出,应找准城市圈在全国区域经济体系中的定位,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落实“一主引领”区域发展布局,高质量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黄石市政协则建议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承载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加快同城化发展。潜江市政协坦陈,希望获得支持,潜江愿承接武汉产业转移,打造“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基地。

黄楚平参加论坛时表示:“希望论坛在新起点上不断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成效,为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作出新贡献。” (记者 毛丽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武汉 发展 汉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