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把党建融入发展 以创新引领未来

——中车长客持续打造中国制造国家名片

2021年10月29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在即,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党建成效集中采访”活动近日走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探访党建融入发展、以创新引领未来,让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中车长客模式”。

GetAttachment (3)

据悉,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的核心企业,是我国“复兴号”动车组和地铁客车的摇篮。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视察时指出,高铁是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鼓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领先领跑、勇攀高峰。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锋表示,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建立了可视化党建工作体系,探索打造了“万万千”“一口清”“星级员工”“三零标兵”等一系列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实现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同时,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先模人物培养工作,以李万君、谢元立、罗昭强为代表的一大批先模人物,捧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荣誉奖项,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体系

中车长客党委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推进治理体系改革,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明确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完善了“三重一大”和“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切实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确保了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推动各级次企业党建入章程,实现全级次企业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

中车长客重置技术布局、重塑技术体系、提升技术实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新产品研发取得标志性成果,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在研发能力建设上,正式投入使用了数据中心大楼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二期项目,切实提升了企业的研发硬实力。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7个分研发中心,实现全球技术资源的有效配置。在创新能力上,瞄准行业创新前沿,积极开展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在国内同行主机企业中唯一具有应用网络自主研发能力,并实现动车组、城铁车辆应用全覆盖;实现了搅拌摩擦焊、激光焊、超塑成型等工艺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填补了车体激光焊标准的行业空白。在产品开发上,重点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引领世界高速列车发展方向的京张智能高速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代表行业技术先进性和前瞻性的广东清远磁浮车、无人驾驶地铁车、下一代智能地铁车等产品,巩固了公司的行业领跑地位。

加强企业组织建设,以特色党建品牌夯实战斗堡垒

中车长客党委坚持结合自身特点,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创新性地建立了可视化党建工作体系,即党建阵地可视化;党建目标、制度可视化;党建活动品牌可视化;党建评价可视化;党建工作成果可视化。通过可视化党建体系构建与实施,激活了党建活动的“磁场”效应,广大职工自觉向党组织靠拢,使党建工作更具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中车长客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优势,大力弘扬“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敬业忘我、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以“弘扬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培养一批大国工匠”为目标,大力开展“选、抓、树”活动。通过岗位技能竞赛、“五小成果”评比、大师工作站创建等多种形式,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了建功立业的本领。

站在新起点,中车长客将争做时代先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源动力。(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车长客 中国制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