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为智慧农业机井灌溉提供安全技术服务

2021年10月29日 14:53  |  作者:马怡璇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国网新疆信通公司完成安全接入网关升级工作,为农业机井提供更为优质的安全接入服务。新疆电网具有典型的夏季农灌负荷特性,季节性强,峰谷差较大,存在负荷不平衡、负荷突增情况。为解决大规模农业灌溉设施用电无序化造成的季节性和区域性高峰供电紧张问题,国网新疆电力采用“业务+安全+创新”的农业机井集群智慧用能解决方案,开展试点农业智慧用能场景建设,建成了新疆首个机井群控智慧农业用能示范区。

国网新疆信通公司发挥电力物联网与网络安全相结合的技术优势,采用智能融合终端、北斗智能断路器、网荷协同终端等智能化设备,创新融合智能化配网、智慧农业、需求侧管理、“源网荷储”等技术,打造“业务+安全+创新”的农业机井集群智慧用能体系。该公司通过安全接入装备实现北斗定位授时、台区融合终端、水流量与温湿度感知等智能终端数据的可信传输,为各类智能终端与后端系统数据交互提供了安全保障,构建了业务与安全相结合的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场景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区域64口农灌井用电量同比加300余万千瓦时,5万余亩农作物得到科学灌溉;农田墒情监测指导用户科学灌溉,平均每亩可节约灌溉用水30吨,解决了井灌负荷造成的季节性和区域性高峰供电紧张问题。下一步,该公司持续深化“安全+”智慧物联体系场景应用,构建安全高效农业机井集群柔性控制场景,以电力赋能方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马怡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智慧 机井 灌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