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中国农机院2021年科技大会在京召开

2021年10月29日 14:53  |  作者:颜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在京召开2021年科技大会暨建院65周年纪念大会。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国机集团和农机院主要领导、专家学者、员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冀名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农机院作为我国农机领域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始终坚守推动中国农业机械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历史使命,为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期,希望中国农机院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无机可用”“有机难用”等问题,为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指出,中国农机院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我国农机行业的战略策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品辐射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的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落实中央部署中走在前、作表率。要完成好“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谋划好中国农机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紧密围绕重大任务,强化协同协作,助力我国农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要建设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让人才真正成为第一资源。努力打造中国农机人才高地,充分发挥特聘首席科学家、研究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化专业技术带头人,为企业改革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希望,中国农机院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科技产业发展方向,集聚资源,打造协同创新基地平台,加大力度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推进农机装备高效化、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发展,既发展自身科技产业,又引领服务行业,走好新时代中国农机科技人的长征路。

中国农机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农机院将不辱使命、砥砺担当,不断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面向世界农业装备科技前沿,准确把握当前农业装备与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的精细生产、装备智能、高效绿色机械化等重大科技问题,围绕粮经饲、农林牧渔、种养加等领域,不断推进农业装备前瞻性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形成产业链协同的创新布局,为农业装备行业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

会议举行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标志着中国农机院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同时表彰了中国农机院“十三五”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创新团队,授牌了“十四五”第一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及专业技术带头人,全面宣贯了中国农机院“十四五”科技创新重大举措,并颁授《中国农机院首席专家任期岗位履职责任书》和《中国农机院“十四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任务责任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颜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机 中国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