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浙江新昌:办农民向往的家门口的学校

2021年10月29日 15:20  |  作者:章祖民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新昌分校近年来积极转变观念、改变理念,与时俱进办好农民中职教育和农民培训工作,先后被列为省、部级职业农民试点县、示范县。新昌分校围绕招生、教学、师资队伍及平台建设三方面下功夫,积极将农民中职教育打造为提升农民整体素质的快速通道,不断提升农广校的吸引力,让农广校成为农民向往的家门口的学校。

招生是关键。农广校办中职教育培训,招生是难点、是关键,也是前提。新昌分校在招生方法上运用不同思路和方法开展招生:一是围绕主导产业轮动招生。根据新昌县茶叶、蔬菜、花卉苗木、粮油等主导产业的主次顺序,实行专业轮动、逐一招生。二是分片区地毯式招生。针对各产业的地理分布和行政区域规划,从局部到整体逐年招生,最终实现全域覆盖。三是与时俱进招生。有越来越多的非农高学历人员入乡从业就业,他们想要了解三农基本情况、政策信息动态,从而理性从业、专业创业,因此迫切需要农广校这样的平台。为此,新昌分校及时将中职教育培训定位调整为:不看学历看效用、农民系统化培训,及时调整招生宣传策略和着重点,产生新的生源。四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抓招生。积极利用日益便利的互联网平台,变被动招生为主动报名。正是综合运用以上招生办法,新昌分校农民中职教育培训招生工作连年超额完成任务,并一直居全绍兴市首位。

教学管理是保障。保证办学质量,新昌分校在完善教学方法上下了功夫。中职教育培训是成人教育,学员以生产为主、学习为辅,因此在规定动作上严格,自选动作则丰富活泼。农广校的教学很接地气,实践部分远远大于理论部分,尽量接近学员的现实需求,触及学员的关注点,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难题。

师资队伍和实训平台是后盾。农广校注重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组建多样化的师资队伍。在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局60多位中高级农技人员优势的基础上,积极遴选吸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并特别注重吸收各产业及周边县市的乡土专家及双师型教师,充实师资团队。目前,形成了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理论专家和实践乡土专家相结合、中高低不同层次相互补充的师资队伍。建设层次化的实训平台。着重建设三个层面的实训平台:一是省实训基地(2家);二是省田间学校6家(其中一家为国家示范田间学校);三是县级实训基地5家,四是现代高品质科技示范基地25家。基地涵盖了所有的主导产业,层次专业相互补充,满足了学员各种实训需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招生 农民 新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