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数字梅兰芳”大师复现项目在京启动

2021年10月29日 15:3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9日电(记者 刘喜梅)2021年10月28日下午,“数字梅兰芳”大师复现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该项目由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发起,腾讯提供技术支持,受到“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并得到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和梅兰芳先生家人及弟子的大力支持。项目旨在通过高保真数字人技术,对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进行复现,打造在外貌、形体、语音、表演等各方面都接近真人的“梅兰芳孪生数字人”,来探索传承中华文明精神与京剧国粹文化的创新传播业态,并希望以此为典范构建“中国人物”数字资产库。来自科技界、文化界和戏曲艺术界的80余位嘉宾共同见证了国内首个“高精度京剧数字人”的惊艳亮相。

1

“数字梅兰芳”大师复现项目仪式启动现场 摄影/梁钢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大师复现”的意义,在于通过现代科技赋予历史中的伟大人物以活力与生机,让这些鲜活的“中国人物”成为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化精神图腾。项目发起人、中央戏剧学院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主任宋震教授表示:数字大师项目,秉承“尽忠尽孝”的初心,“尽忠”是说对国家、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尽责任,“尽孝”是说为继承发扬前辈先贤、当今国士的文明成果尽义务。

记者了解到,随着虚拟现实、3D显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以数字化技术实现的具有高逼真外貌、语音和交互行为的三维“孪生数字人”已经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未来也将颠覆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与认知。“数字梅兰芳”大师复现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来自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研发和集成了多项高精尖技术。项目技术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研究员翁冬冬在启动仪式现场介绍,“数字梅兰芳”项目的核心目标,是通过基于视觉测量的孪生数字人方案,以数字人制作技术为核心,打造高保真的数字角色。

据了解,项目目前阶段的工作目标是打造两项梅兰芳先生的人物数字资产,第一是以26岁的梅先生为原型,打造青年梅兰芳便装版本人物数字资产,第二是以其穆桂英挂帅造型为原型,打造戏服版本的人物数字资产。同时以三维人物数字资产为核心,串联起各类相关中华传统文化的数字化数据,包括服饰、文玩等有形文化数据,以及戏曲动作、仪态、唱腔等无形文化数据。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团队先后攻克了高逼真表情光场采集系统、皮肤纹理写实渲染等关键技术,并通过对大量的梅兰芳先生历史照片进行高精度三维重建,初步完成了梅兰芳先生人物、皮肤、表情、便装服饰、戏服盔头、动作等高精度数字资产的研发制作。

作为一项由高校发起、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公益项目,“数字梅兰芳”在发起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28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教授向项目团队赠送了专为项目研究而制作的梅兰芳先生1:1头部铜像;梅兰芳先生外孙范梅强先生特意作诗一首赠予项目团队;在启动仪式的最后,现场嘉宾还在3米长的项目主题长卷上分别钤印,以“头角峥嵘”“妙合天成”等富有中华特色的“闲章”表达了对项目的美好祝愿。

据悉,项目团队在启动仪式后,将继续对相关技术与人物数字资产进行不断迭代,持续推动发掘“数字梅兰芳大师”在国粹传承、传统文化传播、艺术IP建设等领域的应用落地。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项目 数字 启动 大师 梅兰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