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江苏:探索机制 精准施策

2021年10月29日 15:32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江苏:探索机制 精准施策

江苏省张家港市粪肥施用现场。

江苏省7月19日在南京市召开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启动会,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组织协调,实化技术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

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养殖场坚持合理布局、健康养殖、末端治理,合理承担社会化服务组织收集畜禽粪污和由“污”变“肥”的处理成本。

按照培育扶持壮大服务组织的目标,对服务组织开展粪肥收、处、还、施进行奖补,鼓励服务组织提升处理能力,开展全过程服务、托管式服务、专业化全链条服务,加快粪肥还田利用,提升还田利用规模。

按照促进农民增收的宗旨,鼓励农民使用腐熟粪肥或商品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促进用养结合,提升耕地质量,实现增产增收和耕地可持续利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探索建立三项机制:一是构建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积极探索提升粪肥还田产出农产品价值的有效路径,引导农户按照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达标生产,构建种植主体应用绿色投入品的激励机制。二是构建三方链式合作机制。指导督促养殖场(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种植基地(户)三方签订服务合同,将责任和义务落在纸上,打通种养循环通道,确保稳固长久,推动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化肥减量双目标。三是构建基层组织与承担主体协同推进机制。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推广一批“党支部+社会化服务组织+合作社+农户”服务模式,推动产需对接、场(企)村协同、种养结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服务 机制 探索 组织 江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