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理性创业 用心保护和传承“非遗”

2021年10月29日 16: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以下简称创新创业大赛)在京落下帷幕。

GetAttachment

图为吴晓英在创新创业大赛上分享经验和感受

来自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2020级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蒙古族的在校学生吴晓英,在创新创业大赛上分享了在保护和传承非遗手工技艺中的创新经验和感受。“我是在这半百之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自己一路走过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因为我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所以我想给未来想创业的年轻人提几个自己的建议,第一就是初创立的公司规模不要贪大,俗话说贪多嚼不烂,要专一、产品定位要准确;第二就是市场和投资各方面的风险评估要足;第三就是产品要有自己的特色,到任何时候没有自己特色的产品是站不住脚的,我认为创新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创业是就业的最高形势。”吴晓英如是说。

吴晓英自小患小儿麻痹导致双腿残疾,从9岁开始跟随其母亲、姑姑、姨妈等人学习传统蒙古族手工刺绣技艺,13岁双腿残疾无法行走,在进行手术治疗后,虽然恢复了行走但最终留下畸形。1986年高中毕业后待业期间,开始跟随母亲(蒙古族传统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阿拉塔琪琪格),制作蒙古族传统服饰—巴特尔马甲,蒙古族头饰、蒙古族齐肩长褂等民族服饰,继承了民族式兼家族式蒙古族传统刺绣技艺,成为蒙古族传统刺绣非遗第六代传承人。曾获得“北京巧娘”“巾帼创业明星”北京市残疾人自强模范等多个称号。

蒙古族刺绣,是中国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手工技艺,2008年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吴晓英带领项目团队为打造“绣美英华--国潮新蒙绣第一品牌”,在学校上下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投入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的评选。经过初赛网评、复赛和决赛路演,一路过关斩将,在全市近百所本、专科院校的2000余个参赛项目当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创业团队二等奖,并获得荣誉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园)的基本条件。10月15日,《树叶盘金刺绣挂件书签系列》作品在2021“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大赛中获得“TOP100总榜单奖”。

一直以来,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努力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着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培养一批具备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积极投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新人,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创业大有天地。(王勤)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非遗 吴晓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