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聚焦

青岛市政协创新履职工作的“密码”是什么?来听主席深度解读

2021年10月29日 16: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起青岛,不知道您会想到什么?有人说大海,有人说港口,也有人说五四广场,还有人说崂山,当然还有人说青岛啤酒。作为著名的海滨城市,青岛风景秀美,有很多景点值得大家游览。更重要的是,青岛人有一种胸怀宽广、奋发向上的精神。青岛人身上还有一个显著的标签,那就是“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这一点同样也体现在青岛政协人的身上,青岛各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美丽青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青岛市政协工作有哪些亮点?积累了哪些经验?新时代青岛政协人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近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有幸邀请到了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请他做了深入解读。

11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

主持人:其实我是第一次见到杨主席,但是在我们人民政协报、天下政协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里经常见到您。其中有一篇文章的题目叫做《主席开会为何‘开小差’?》,十分引人注目。文章说的是主席开会的时候在画一张图,当时“开小差”就是在画这个吗?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当时开会时画这张图的原因是什么?

杨军:好的,这是去年9月10日,我们市政协围绕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的一个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我们来到了青岛市李沧区的楼山后社区,在那里召开了一个现场协商会,根据大家提的重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就在一张草稿纸上画了这张图。其实这不是“开小差”,这是在这专心致志地通过这张图来描绘出我们要解决问题的路径和重点。比如说这个图形上面是一个愁眉苦脸的一个脸谱,下面这个是喜笑颜开的一个脸谱,这两个脸谱中间就是我们要在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当中解决的问题,所以这张图其实也是我们现场督办这个提案的一个解决方案。

主持人:除了帮助解决小区老百姓关心的疑难问题,在2021年这样一个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较大冲击的大环境下,很多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面临很严峻的挑战。那么我也知道,青岛市政协包括很多委员通过提案推进,帮他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比如说,在青岛市市南区有一家小面馆,本来已经面临生存不下去了这样的困境,但是委员们通过提案不断地推进过程中,现在这家面馆已经成了一家网红面馆。想请您跟我们说一说青岛市政协,包括您自己和这家面馆之间的故事。

杨军:去年以来,我们青岛面临着疫情的严峻考验,特别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到的冲击很大。我们根据市政协委员的提议,进一步提出了关于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以克服疫情带来困难的举措,所以我们当时也号召参加视察的委员,自费在这家小面馆吃了一顿午餐。广大市民也在网上纷纷转发这个消息。这应该是我们应对疫情、克服困难的一个小小的案例,也促进了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渡过难关,保持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据我所知,青岛市政协不仅仅是履职工作做得好,党建工作也做得非常的棒,在2018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今年9月初,全国政协系统的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青岛市政协都做了大会典型发言。您认为青岛市政协两次在大会上作为典型代表进行发言的原因是什么?

杨军:首先我认为是得益于全国政协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山东省委、青岛市委的顶格推进;其次是我们青岛市政协党组持之以恒地探索和创新。这既是全国政协党组对我市政协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市政协再接再厉抓好党建工作的鞭策。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的部署,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推进“三个转变”,也就是由单一抓向全面抓转变、由软任务向硬任务转变、由内部运行向系统推进转变,实现了党建工作的“两个全覆盖”。我们建立了党组与各专委会党支部,党组成员与各民主党派、政协各界别,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与政协委员、党员和界别群众的直通车机制。我们用典型示范带动争先创优,坚持典型引路,从党史典型、党建标杆中汲取精神力量,营造学史力行、实干真干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据了解在十三届青岛市政协成立伊始,就鲜明提出了一个“三专”的工作理念,您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三专”工作理念在实践中的运用是什么?

杨军:近年来,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提出了“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政协工作理念。我们专注的是高质量发展,专心的是人民高品质生活。我们专注发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做到对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主动跟进、助推落实,推动政协工作走进中心,直接服务中心;我们专心为民,就是要真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围绕“六稳”“六保”、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改善人民生活的品质、社会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就是要着力增进专门协商机构的效能,创新完善专门协商机制,积极推进协商式监督、问询式监督,探索开展立法前民主协商和专家协商、民间协商,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的融合,促进协商工作更专业、更规范、更科学。

222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了要创新履职方式,据悉,青岛市政协在加强智慧政协平台系统建设方面也是很有经验的,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建设“智慧政协”的意见,提高了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效率。想问问杨主席,青岛市智慧政协建设有哪方面的特点,能不能介绍一下?

杨军:近年来,青岛市政协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着眼更好地发挥政协 “三智”优势,就是智力、智慧、智库这三大优势,以推进智能化、平台化、专业化、信息化为途径,打造新高地、提升新能力为目标,着力打造创新之网、开放之网,建设全时空履职,凝心聚力资源共享服务大局的智慧政协。我们建立了以政协网站、青岛政协APP、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的在线履职综合服务平台,集委员履职、提案管理、服务群众窗口和荟萃人才智库的建设目标,初步实现了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出席上合组织领导人青岛峰会后,我们立即召开“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通过智慧政协系统平台连线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美国和我国香港、澳门地区,广泛征求海内外友好人士和港澳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扩大了青岛的影响力。今年以来,我们又启动了智慧政协2.0版本升级改造,从丰富系统功能、强化网络安全、提升数据应用和扩大使用范围等方面进行了完善提升,协同高效拓展智慧政协功能,推动纵向横向延伸和委员互通。

主持人:近年来,青岛市政协按照全国政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要求,精心打造“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这个平台已经现在成为了一个响亮的品牌了。能不能跟我们再介绍一下“倾听与商量”这个平台的特点?

杨军:今天我和主持人在演播室这样一个平台对话,确实和我们青岛打造的这个“倾听与商量”的协商平台,效果很相似,旨在协商为民、协商于民、协商利民,在商量中汇聚力量、解决问题,营造有事好商量的氛围。每一次协商活动前,我们都开设了委员网上在线接访,线上线下结合,点对点地挖掘群众关键小事,还专门印发了《加强“倾听与商量”协商工作的方案》。目前“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提出的84件建议和问题,事事有着落。第二就是有事多商量,得到了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194位爱心房东的参与支持,他们为8886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费等各种费用1.67亿元,开诚布公排民忧,坚持商以求同,使协商的过程成为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的过程,更好地把党政决策和工作的部署宣传下去、把群众的诉求和真知灼见反映上来。第四个特点就是做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实事”。城市绿地公园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实事”,绿地公园在哪儿建、怎么建、怎么管又是“民心实事”。倾听与商量就围绕“加强山头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提升市民宜居幸福指数”主题,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先进国家、地区、城市的经验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研究部署、当场答复,让实事真正变好事,实现了绿地公园更亲民、更便民、更利民。

主持人:在青岛政协好声音的这一方面,想请杨主席给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青岛市政协履职工作的成效是什么?

杨军: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时,赋予青岛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任,青岛市委围绕总书记为青岛擘画的宏伟蓝图,迅速发起15个攻势,要求在各主管部门和区市积极行动的同时,人大和政协专委会要组成工作专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这样,市政协专委会工作“小分队”的履职方法和机制就应运而生了。

我们以各专门委员会为依托,先后组建了34支工作小分队,围绕市委确定的重大目标任务直奔现场,精准开展调研视察。从去年以来,我们共形成的调研报告,协商议政的专报有100多份,各类的意见建议提出了1000多条,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采纳。

主持人:不知道杨主席有没有听过我们人民政协网公众号上的一个品牌栏目叫做《早闻政协》,在播报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青岛市政协正在积极响应全国政协的号召,全面地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的主题活动,那么想请杨主席跟我们来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背景和开展情况。

杨军:一是制定落实一个方案,纵深推进主题活动,制定下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为发展献策、为群众办事、为双招双引出招,汇聚起了“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强大正能量。比如我们持续十多年的浒苔绿潮,我们将其列为市政协重点课题,组织委员实地考察调研,并提出精准务实建议,得到了国家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把加大浒苔治理力度的建议纳入全国工作重点,建立起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为科学有效治理浒苔,还一片净滩碧海贡献了政协智慧与力量。第三,突出了一个核心任务,就是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活动的核心任务,凝聚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制定下发了《市政协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措施》,开展进家入户的结对献爱心活动,助力企业破解难题,助推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持续以推进红色胶东文旅为重点的“代言”行动等。

主持人:今年有一部电视剧火了,叫《觉醒年代》,里面有一场戏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在100多年前的北京,有一群爱国学生走向街头,打着旗号“还我青岛”“打倒卖国贼”……那是让人特别热血沸腾的一场戏。当时我看完那场戏之后感受到青岛确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那么您作为青岛市政协主席,能否为网友朋友们宣传一下青岛,为家乡做个广告?

杨军:从城市建置来看,今年青岛市正好是130周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青岛市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青岛这个城市具有品牌特质,比如说到青岛啤酒,马上就说我们青岛是一个啤酒之都。我们也在2008年承办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帆船赛。我们同时也是一个电影之都,我们还有音乐之岛等这些品牌,这些构成了我们整个青岛的一个靓丽的城市品牌。所以在这里,就像我们青岛正在发起的委员主题履职行动叫做“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一样,同时我们也向网友们发出这样一个邀请,就是“青岛因你而精彩,我们在青岛等你”!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陈小艳

导播:宋宝刚 周通

编导:王星星

主持:易欣

记者:张佳琪

摄像:康亮 赖仁杰 杜晓航

后期:刘冠雄 贾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市政协 青岛市 青岛 工作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