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自然资源部:要继续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2021年10月31日 08:0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国新办昨天(10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虽然我国守住了确定的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但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结果,我们守住了国家确定的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也完成了国家规划所确定的2020年18.65亿亩耕地保有量的任务。自然资源部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

自然资源部部长 陆昊:程序性、实质性违法占用耕地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在耕地的占补平衡要求落实上还不到位。

陆昊表示,要继续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按照现行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等农产品生产,而且明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等,这些规定要严格认真地执行。下一步,还要结合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在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方面完善操作管理规定,也就是既要管“非农化”,也还要注意管理“非粮化”问题。

自然资源部部长 陆昊:强化执法监督,我们要通过每半年一轮次的遥感监测发现问题线索,在非法实质性占用耕地方面要毫不手软,严肃查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耕地 保护 自然资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