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都市型农业

强产业富乡亲美村庄

2021年11月01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魏天权 记者 张原 李宁馨)“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在一二三产业领域的融合发展”“探索数据资源整合,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近日,在天津市政协召开的“发展都市型农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协商座谈会上,一场关于“如何发展都市型农业”的协商讨论持续升温。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如何发展都市型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天津市政协连续4年将乡村振兴议题列入协商工作计划。

在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赵仲华带领下,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精心筹备,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蓟州区杨津庄镇、桑梓镇,静海区大丰堆镇等田间地头一线调研,同时赴先进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天津市现代都市型农业企业中发展规模大的、示范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较少,导致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不够高、发展程度不均衡、产业化发展较慢。”赵军委员建议要打造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集群。

“天津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检测能力亟待提升。”傅晓晖委员呼吁,推进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取得“双认证”,为属地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产品抽检和监督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是第一要素,人才是第一资源。房靖彪委员提出,科技部门与组织、人社、农业等部门应联合推进,逐步实现对科技特派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农业人才引进培养,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表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建言,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对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盛茂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为天津市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参考,力所能及地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送文化下乡等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推进 产业 乡村 振兴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