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就业教育医疗 未来5年河南在民生领域的重大举措在这里

2021年11月01日 14:1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10月31日电(王佩)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河南在民生领域将有哪些重大举措?10月30日,在中共河南省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何雄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老百姓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做出了系列部署、总的考虑,就是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程。

就业丨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教育丨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教育

一方面,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晋位升级,加强“双一流”大学第二梯队建设,推动本科院校省辖市全覆盖。另一方面,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同时,积极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供给,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医疗丨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达标升级,让群众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负担。另外,还将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保障丨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显著降低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加快建设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健康服务支撑体系,努力让每位老人都拥有最美“夕阳红”。

同时,河南还将紧盯群众生活中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坚持办好一批省重点民生实事,把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做深做实,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教育 医疗 河南 民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