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我国实现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每年超3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季活动

2021年11月02日 11:38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运动员们在“雪如意”附近备战冬残奥会 本报记者 顾磊 摄


10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100天。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情况新闻发布会。来自北京市、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河北省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介绍了冬残奥会相关情况。

超700名健儿“参战”冬残奥会

据王梅梅介绍,第十三届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国际残奥委员会限定参赛运动员规模为736人,其中,男子运动员514人,女子运动员222人。运动会设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6个大项78个小项。

轮椅冰壶、残奥冰球为集体项目,各设1个小项;残奥越野滑雪对男、女运动员,依据残疾情况设置站姿、坐姿、视力障碍3个组别,竞速、中距离、长距离和接力等20个小项;同样,对残奥冬季两项,设短距离、中距离和长距离等18个小项;残奥高山滑雪设立滑降、超级大回转、超级全能和大回转、回转等30个小项;残奥单板滑雪设立坡面回转、障碍追逐8个小项。

据了解,冬残奥会残疾人运动员由肢体残疾和视力残疾两个类别组成。其中,残奥高山滑雪、残奥越野滑雪和残奥冬季两项等3个项目分别设立肢体残疾和视力残疾组别(盲人运动员在健全人领滑员声音引导下参赛);残奥单板滑雪、轮椅冰壶、残奥冰球等3个项目只有肢体残疾运动员参加。

我国冬残奥运动起步晚发展快

王梅梅表示,我国冬残奥运动起步较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以前,冬残奥6大项目我国仅开展2个大项(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残奥会,我国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了残奥越野滑雪、轮椅冰壶2个大项5个小项比赛,轮椅冰壶队获得了第四名,这是申办前我国的最好成绩。

围绕冬残奥运动,中国残联研究出台了多项计划和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运动员,聘请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培养冬残奥技术官员,建设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全项目组建国家集训队,反季节开展境内外训练,全项目纳入全国残运会赛事。通过与北京市、河北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开展残疾人冬季运动发展合作,与芬兰、俄罗斯等冰雪体育大国签订残疾人体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加快发展。

经过努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技术官员从无到有发展到100多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大项拓展到6个大项,实现了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目前,6个大项的运动员正全力投入备战训练。

实现多项“零”的突破

据介绍,2017年我国举办了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残奥冰球等5个项目全国比赛,挑选出一批运动员充实到国家队。2019年全国残运会首次将冬残奥会全部6个大项列入其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我们多轮次邀请国外残奥冰球队等来华举行交流赛。”王梅梅介绍说,2020年1月,我国首次举办冬残奥亚洲杯系列赛事。2021年2月至10月,在国内举办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比赛,通过积极争取国际组织支持,为运动员参赛创造更多机会。

2016年以来,我国参加了50多项冬残奥国际赛事,获得多枚奖牌,多个项目实现“零”的突破。2021年2月和4月,中国残联组队参加了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测试活动,达到了锻炼队伍、提高水平、熟悉适应场地的目的。同时还配合组委会完成了各项无障碍设施及相关流程的测试,指导志愿者进行赛事服务等。目前,轮椅冰壶世界锦标赛正在北京“冰立方”进行。

推动“3亿人上冰雪”

自2016年起,我国连续5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呈现“区域不断扩大,受益人群增加;活动层次丰富,结构更加科学;内容丰富多彩,项目新颖有趣;各方共同推进,社会高度关注”的特点。每年全国参与冰雪季活动的残疾人超30万人次,为实现“3亿人上冰雪”作出积极贡献。

“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期间,主办方开展围绕北京、河北的全国引领活动;依托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省区的全国主场活动;拓展江苏、浙江、广东等省的东、南部区域性中心活动,调动西部陕西、新疆等省区的参与积极性;残疾人专门协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举办形式多样、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全国示范性活动,各地方因地制宜举办特色冰雪活动,如,举办冬季残疾人体育系列赛事,开展冬残奥项目体验、大众冰雪(仿冰仿雪)体育赛事、冬季康复健身训练营、冰雪嘉年华、冬残奥文化展、冬季康复健身线上指导、残疾人冰雪装备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大众冰雪普及推广力度,我们创编和推广了迷你滑雪、旱地滑雪、旱地冰壶、冰蹴球、滑冰、冰橇、雪橇、冰上自行车、雪地足球、冰上龙舟、雪地拔河、冰河钓鱼等新颖有趣、残疾人喜闻乐见的大众冰雪运动项目,深受残疾人朋友们喜爱。”王梅梅介绍说,通过编制《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项目和活动方法指导手册》、制作冬残奥项目介绍视频,并组织向基层残疾人服务机构配发和开展互联网线上推送的方式,不断强化基层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服务供给和技术支持。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已启动2021-2022年第六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让更多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乐享冰雪,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氛围。”王梅梅说。

有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介绍,北京市正在有序推进场馆设施建设。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冬奥各类场馆项目共30项,已完工28项,在施2项(国家体育场10月底完工,北京颁奖广场12月完工)。场馆临时设施项目33个,已完工3个,在施23个,整体拟于12月完工。

首都功能核心区、冬奥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已基本实现全域无障碍化。竞赛场馆和冬奥村无障碍设施建设满足赛事需求。全市累计整治整改无障碍设施点位28.9万个,精心打造100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和900余个无障碍示范工程,无障碍环境规范性、适用性、系统性水平显著提升。

此外,北京市还在全力确保城市平稳运行、积极打造良好景观环境、努力提供精准气象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冬残 残奥 滑雪 残疾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