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提高涉外执法司法质效>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现场回应丨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

2021年11月02日 14: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如何充分发挥中央依法治国办统筹协调作用的问题。中央依法治国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聚焦如何加强涉外法治顶层设计精准发力。中央依法治国办报请党中央印发“一规划、两纲要”,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行动纲领,同时就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作出相关部署,为加快涉外法治工作布局奠定基础。下一步,中央依法治国办将继续立足职能,针对涉外执法司法中的短板弱项,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持续做好涉外法治相关工作。

关于加强涉外执法司法人才培养和使用的问题。人才短缺是当前影响、制约涉外执法司法质效提升的因素之一,必须下大力气补齐这块短板。近年来,司法部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加大涉外律师等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储备和培养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司法部将和相关部门一道,持续增加人才供给,提高人才素质,优化人才结构,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高素质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