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大北农联合华中农大开展种业科技创新

2021年11月02日 15:46  |  作者:何红卫 乐明凯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业大学在武汉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据悉,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与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以10年为合作期,计划在第一阶段的5年内共同筹措合作经费10亿元,用于联合科研攻关、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募、联合培养人才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合作。大北农还计划向华中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仪式上,邵根伙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吴祖云、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共同为“大北农—华中农业大学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协同湖北洪山实验室等平台,围绕生物种业领域开展校企深度合作,聚焦玉米、水稻、生猪、水产、园艺、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助推武汉“中国种都”,洪山“中国种芯”建设。

当前,生物种业正面临着非常大的变革,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营养健康,遗传改良正在朝基因组设计育种方向改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表示,产业链要从源头的种质资源一直关注到消费者的营养和健康,希望大北农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能够生根、开花。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吴祖云表示,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大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洪山实验室,将为湖北省种业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能。下一步,湖北省委农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将深入开展“515”科技服务农业产业链行动,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优化种业发展环境,更好服务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大的战略合作,为洪山实验室建设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精细服务。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表示,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业大学强强联合,将成为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依托”“共建”好湖北实验室的典范,也将成为科技创新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要构建农业创新人才高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将重点支持实验室聚焦产业发展、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双方此次合作是湖北实验室首次获社会资本投入,对其他湖北实验室进一步创新多元投入机制、高效稳定运行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华中 中农 大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