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吴彤:以“笙”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2021年11月03日 15:44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笙是我们祖先留下的遗产,如今在世界范围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希望未来有更多小朋友跟上前人的步伐,传承这份宝贵的礼物。”日前,管乐演奏家、跨界音乐家、国家一级演员吴彤在名师公益讲堂《聆听彩虹的“笙”音——跟随吴彤走进音乐世界》上讲述了自己学习音乐的经历,他说“我很高兴看到现在有非常多小朋友开始学习演奏笙,在我的人生中,一开始笙是我的玩具,后来,我演奏得越来越好,笙便成了我的‘武器’,我用它赢得赞许和掌声,也因笙结交了很多朋友。”

吴彤介绍,笙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中国簧管乐器,是唯一可以演奏和声的自由簧管乐器。他以“和、德、清、正”四字概括笙的声音及其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自先秦以来,宫廷雅乐中笙一直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大的笙被称作“竽”,小的笙被称作“和”,到唐朝演变成了一种乐器,统称为“笙”。吴彤老师用《滥竽充数》的故事,生动地让小学员们感知笙悠久的历史。

今年50岁的吴彤自幼习笙,已在笙的陪伴下走过了45年。他曾在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乘坐“中华文化”彩车,表演印有国旗式样的“国旗笙”。这段经历激发了吴彤的民族自豪感,他表示,国家的发展不仅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富裕,也越来越重视对文化的传承。

吴彤:以“笙”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10月22日,跨界音乐家吴彤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名师公益讲堂上介绍笙的精神。

“我们生活在新的时代,一切都是新的,这些‘新’是建立在对悠久文化传承的基础上,然后再去面对更伟大的未来。”吴彤介绍,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西洋乐器的发展,口琴、手风琴等乐器都受到了簧片乐器笙的影响。

多位参加讲座的儿童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笙这类中国传统乐器的了解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艺术的熏陶和魅力,“欣赏美、发现美、感受美,这是最重要的”。(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吴彤 中国 传承 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