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感冒用药知多少

2021年11月03日 16:0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上进入初冬,气温由暖变冷,昼夜温差较大,感冒发病率增高。虽然普通感冒大多可以自愈,但正确用药,可以明显减轻并发症状,还能缩短病程。

感冒用药的选择,首先得看是什么样的感冒,如果只是普通感冒,治疗原则是对症治疗、缓解感冒症状为主。通常就不需要吃抗生素和抗病毒的药。因为,普通感冒主要由病毒引起的,目前没有什么特效药,只能依靠免疫系统自然清除。

正常情况下,人体自身可以产生抗体,3~5天就可以把病毒清除掉。如果感冒过程中没有特别不舒服,可以耐心等着症状消退,适量增加饮水和休息就行。如果觉得症状较重,影响了工作学习,可选择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物。

出现发热、肌肉酸痛和头痛等症状,可以选用解热镇痛药,如复方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布洛芬或一些复方类感冒药。如果发热的话,目前疫情防控期间不推荐自己处理,要及时前往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治疗。

出现鼻塞、流涕和打喷嚏等症状,针对鼻塞可以局部使用缓解鼻黏膜充血水肿的药物,如1%麻黄碱滴鼻。流涕和打喷嚏可选用马来酸氯苯那敏或苯海拉明等抗组胺药。也可选用同时含有上述成分的复方感冒药。

出现咳嗽、有痰等症状,可以选用一些化痰的药。但不推荐吃止咳药,因为咳嗽其实是人体排痰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如果强行用止咳药止咳,可能会导致痰里的病原体感染到肺,形成新的感染。实在咳得厉害,要在医生明确诊断引起咳嗽病因后,然后再针对病因用药。

前面说的主要是针对普通感冒,如果是流行性感冒,除了一般症状,还伴随着腹泻呕吐、高烧不退、浑身酸痛、厌食恶心等严重情况,需尽快就医,必要的话还需要隔离、卧床休养。

最后提醒大家,自行服用非处方药(OTC)类药品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是儿童用药,用药品种和剂量都有严格的限制,一定要注意看说明书,不确定的情况下要及时看医生。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师 刘正跃)

编辑:何方

关键词:感冒 用药 症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