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做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践行者

2021年11月04日 09:34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文件,10月26日,又公开发布了经党中央审议通过、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全文。这是一个重大重要的信号——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全面部署,充分表明了我国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勇气,彰显了我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这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必须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这一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战略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中央精神的宣传员、践行者,为推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建真言献良策。

一、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航定向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十五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年多来,“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党中央、国务院许多重要文件和各大新闻媒体的高频词。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一次比一次更深刻、更全面、更强化,为指导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同德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深入学习、贯彻践行中,我越来越深刻感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自顶层设计的蓝图在中国大地上全面展开后,一系列实施细则先后陆续出炉,给中国社会经济各领域低碳转型都带来重大变革。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系统性变革中,将深刻触及每个部门单位、每个组织和系统、每个家庭和个人。

实践再一次有力证明,中国坚持言出必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

二、 彰显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以中国理念和实践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新格局,再一次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人们清楚知道,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美国用43年、日本用37年,欧盟将用71年,而中国给自己设定30年时间。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克服自身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困难,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从碳排放峰值实现碳中和。这表明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了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强化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一系列具体举措,提升碳排放强度削减幅度,以最大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承担起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

承担这样的国际义务,是光荣使命,虽然任务艰巨,但意义重大。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了生态优先的发展方向,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越来越健全,生态环境质量一年比一年有新的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可以说是形势喜人、感人;但同时,形势也逼人:这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愿景和对美丽中国建设的愿望更加强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和挑战也更加突显,人们期望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面对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一些战略性新型产业、高技术产业还未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一些相对落后的传统产业占比依然较高,发展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仍然处在向高端迈进的重要时期,转方向调结构的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

2022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基础的重要窗口期。在这个历史转折的重大关节点上,实实在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实施节能减排,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下决心通过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形成绿色经济新动能和可持续经济增长极以及持续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将会进一步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更有利于提升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的质量效益效能,既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果,也必将有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前进步伐。

四、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文件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明确了我国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的重要目标及实施的路线图和行动计划,完全符合《巴黎协定》目标要求,体现了最大的雄心力度。目前,全国碳市场也已上线交易,启动了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重大举措。这一系列行动方案、政策体系、重大举措等,其根本目的在于构筑起我国维护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为此,要抓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之机遇,加紧构筑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就要求把《意见》提出的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重大举措、重要要求一一落到实处。

要坚决按照深度调整产业结构要求,以节能降碳为导向,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坚决控制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势头;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精心统筹好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实施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强化风险管控,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高度重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

五、 增强政协委员积极务实建言资政的责任担当

政协委员要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言。以真用心、用真心高标准思考和务实性、落地式接地气推进,切实把高质量建言视为委员履职建言的“生命线”,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多个工具、多样方式、多种途径开展有针对性、前瞻性、动态性思考调研,着眼多维度谋划对策,真正提出具有专业化、精准性、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

要带头宣传和树立正确理念,即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用心思、走前头,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国政协委员的执政党情怀和国家队意识,自觉秉持对党忠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崇高境界,在围绕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要带头建管用务实可行之言。着力加强履职建言成果转化,使所建之言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实招硬招,力争在这场硬仗大考中答出更好成绩。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秦云

关键词:碳达峰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