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四到六成减损空间

2021年11月04日 09:39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动物食物与营养政策团队基于典型系统调研,研究发现主粮、蔬菜和水果的全产业链总损耗率分别为7.9%、27.7%和13.2%,主粮损耗主要发生在生产阶段,蔬菜和水果损耗主要发生在收获后处理和零售阶段。从全产业链来看,仍有四至六成的减损空间。

食物损耗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世界粮农组织估计,全球生产的供人类食用的食物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可食部分被损耗或浪费。目前制约各国减损的一个重要障碍是损耗数据不清晰。该研究首次系统量化分析了主粮、蔬菜和水果等重要农产品损耗情况,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的数据空白,对评估减损空间、推动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2019年,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先后对主粮、肉类、蔬菜、水果等8大类食用农产品开展从“产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损耗实地调研,调研对象涉及25个省(或直辖市)、35个农业主产县、2000余家相关主体,初步掌握了我国主要食用农产品损耗情况。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资源、保护和回收利用(Resources,Conservation & Recycling)》上。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