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李济深的“一号提案”与政协提案工作

2021年11月04日 10:15  |  作者:刘佳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李济深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649425)-20211104095118

李济深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签到

人民政协的第一件提案——《请以大会名义急(646821)-20211104095125

人民政协的第一件提案——《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今年是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五十周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历史,不禁使我们想起新中国成立时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想起在这个会上,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杰出的政治家和革命家李济深等同志提出的人民政协第一号提案。

人民政协的“一号提案”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在会上,李济深、郭沫若等44人联名提出了《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这件提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之政府,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提案在热烈的气氛中获得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交中央人民政府执行。

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实行代表制,会议所执行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一号提案”采用“交中央政府执行”的处理办法不仅直接体现了其沉甸甸的分量,也从侧面反映出其性质不同于之后委员制政协的提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件提案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它向世界表明: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已经来临!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不但站起来了,而且将以自己的力量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的贡献!

人民政协“一号提案”提出22年后,1971年10月,纽约时间25日晚上,第二十六届联大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中国政府和毛泽东决定,迅速组建中国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代表团参加本届联大会议。很快,以乔冠华为团长的代表团在一周内组成前往纽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人民政协事业包括提案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从“一号提案”到现在,全国政协委员共提出14万多件提案。

2019年11月1日,全国政协作出决定,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共100件,人民政协“一号提案”当之无愧地名列其中。全国政协的表彰决定指出:提案伴随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诞生而产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始,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一号提案”到现在,政协提案工作走过漫长的历史过程,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对政协工作包括提案工作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需要坚持好、继承好、发扬好。

坚持党的领导是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

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初心和共识。抗战胜利后,除了共产党和国民党外,中国还有一些党派是主张走“第三条道路”的,就是学习英美走资本主义道路。是国民党的独裁专制使他们警醒,中国人民革命实践让他们得出结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1948年1月1日,因反对蒋介石独裁、支持团结抗日,曾三次被蒋介石“永远开除国民党党籍”的李济深在香港倡导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继续为促进国内和平与民主而努力。同年5月5日,他发表通电,代表民革联名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表示拥护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完全赞同关于“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倡议。12月,应中共中央邀请,李济深突破重重困难,离开香港北上,到达解放区,以新的姿态投身新政协会议的筹备。

目标已定,新中国成立前后需要筹备的各项大事,成为李济深此时思考的重要问题,而争取国际上对新中国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一号提案”产生的背景。

70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对政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提案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提案工作的重要文件,为提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提案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各项要求,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案工作的基本原则

提案不只是政协参加单位或委员提出的书面意见,它的另一头连着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大事。提案者只有胸怀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之前,李济深接受了包括美联社、英国《德臣西报》在内的多家西方媒体的采访,重点宣传和介绍了新政协作用,号召更多的人参加新政协。为新中国成立后能够迅速争取国际上的广泛承认、顺利参与到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各项事务,李济深默默地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做着各项准备。

1949年1月14日,毛泽东针对国民党政府的和平攻势发表了《关于局势的声明》,李济深与其他各民主党派领导人表示热烈支持。他与沈钧儒、马叙伦等已到达解放区的55人,于1月22日联合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就召开新政协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问题,明确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

2月3日,他致电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表示愿以自己一切言论和行动密切配合中共的政策和主张。

此后,李济深在积极配合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同时,开始深入细致地思考新中国应如何开展外交工作等问题。1949年5月,他致函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提出外交问题在掌握独立自主之原则时,应注意运用之适当。可见,此时的他已开始思考和酝酿《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的内容。

70多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已经成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准则,也是政协提案工作的基本方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义更加特殊。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民意、聚智慧,助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调动广大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紧扣“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的重点任务,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更多有见地、有价值的真知灼见,使政协提案工作成为科学民主决策非常宝贵的“信息源”和“智慧库”。

坚持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政协委员提出提案,不是简单地编词作文、闭门造车,而是一个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办理提案也不是简单的“我交你办”“我办你看”的单向过程,而是深入协商、凝聚共识的过程。

人民政协“一号提案”的提出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多年实践的总结,是广泛凝聚共识的成果。正如李济深北上前写的《团结建国》元旦献词所说的:“一切民主阵线的朋友,爱国的人士,到今天,应该多多准备其知识能力,为建立一个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可见,一号提案在当时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之中,起到团结的旗帜、前进的号角的作用。

70多年来,人民政协继承了李济深等老一辈民主人士的精神,把凝聚共识贯穿提案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的作用。全国政协制定的《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要在提案办理中凝聚共识,提案提出、立案、办理、督办、评选、表彰等工作,都要通过有效措施,促进提案者、政协组织、承办单位等达成共识”。

近年来,各承办单位普遍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把凝聚共识寓于提案办理协商之中,注重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很多部门要求与提案者的沟通率达到100%,对重点提案要求必须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协商。各承办单位认真总结经验、互相学习借鉴,加强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协商互动,既通过“人来人往”当面沟通,也注重通过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等方式同委员深入交流,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做到提案办一件、协商深一层、共识增一分,达到提得认真、商得深入、办得满意的效果。

坚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改革创新是提案工作的内在要求

人民政协“一号提案”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脉搏,追求真理规律的成果。这对我们这些后人写好提案具有重要启示。

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实际上是做“立论”工作。中国历史上很多有识之士为国家大计上书建言,有的在当朝当代就被采纳,也有的对后人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孟子、荀子、韩非子,他们的著作很大一部分就是对当时领导者的进言。我们所熟悉的历史名篇佳句,有不少出自历代的“疏”“表”“策”“论”。延安时期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的“精兵简政”,至今仍有其现实意义。古人讲立德、立功、立言。立言就是对某个重大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反复论证,提出“一家之言”,提出一些论点。从一定意义上讲,立言也就是立论,提提案做的就是立论工作。政协不立法,但可以立论。如果我们每年都能提出若干有价值的提案,为解决国家和民族当前和今后重大问题提供意见建议,在立论上有所贡献,那就是成就,就是尽职尽责。政协委员作为各界的代表人士,知识分子居多,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政协委员从来就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他们涵养着知识分子的学养风骨、底蕴气质,怀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通过提案等政协经常性工作,履行职能责任,助力国家发展。

作为全国政协第一届至第三届副主席,李济深先生对人民政协事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我们这里虽然只是回顾总结他提出第一号提案的经过、国内外的重大政治影响以及对政协工作的贡献,但“一滴水能见太阳的光辉”。每当我读到这个历经22年的提案故事时,总觉得被一些东西感动着:先生的胸怀是那么地宽广,眼光是那么地高远,精神是那样地坚韧和刚强。这是政协委员的风骨,是他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共和国这座宏伟大厦,凝聚着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共和国的辉煌业绩,与人民政协历史上一大批闪光的名字紧密相连。作为这个组织的成员,作为他们的后来人,我们应该很好地把人民政协事业接过来、传下去,尽到自己的历史责任。

(作者刘佳义,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工作 政协 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