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季羡林的拳拳之心

2021年11月04日 13:53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1年夏天,季羡林的亲炙弟子张保胜到北大朗润园看望季先生。季羡林拿出《永乐大钟铭文真迹》一函,问张保胜对蓝扎体梵文有没有兴趣,张保胜看了激动不已。季羡林遂命令张保胜承担大钟梵文的解读和诠释任务。张保胜欣然领命,并请恩师季羡林担任特约顾问。

季羡林慧眼识人,张保胜在梵文的辨读方面下过工夫,也颇有建树。季羡林相信他可以完成这项艰难的任务,解开这座有近600年历史的佛钟的奥秘。而这座大钟梵文的解读,对陀罗尼的研究,对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都具有重要意义。

张保胜从解读和考据等不同的八个层次展开,废寝忘食,孜孜以求,如同沧海觅粟。季羡林也对此倾注了大量心血。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研究初见成效。2001年11月19日,天气阴冷,北风呼啸。张保胜在大钟寺现场讲解梵文陀罗尼,90岁高龄的季羡林不顾众人劝阻,坚持坐在寒风里,认真听了两个多小时。那时他已患病,只是不动声色,在那里硬撑着,12月9日就被送进301医院。

事后他的亲传子弟梁志刚心疼地对季羡林说:“就是为张保胜站脚助威,也没有必要在那里冻两个多小时呀。”

季羡林回答说:“有必要。因为他讲的有些新东西,有的我还不了解。”一句“有必要”,不仅是对张保胜的鼎力支持,也彰显了季老对待学问和学生的一颗谦逊而又挚诚的拳拳之心。

2006年,在张保胜的不懈努力下,在一些专家学者的热情帮助下,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张保胜的重要专著《永乐大钟梵字铭文考》一书,季羡林满怀深情,欣然命笔写序祝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季羡林 张保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