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启功题写校训

2021年11月04日 13:55  |  作者:夏明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97年,为纪念建校95周年,北京师范大学决定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校训。校领导发现1993年启功曾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书写的题词“师垂典则,范示群伦”,认为这8个字既寓意深刻,又贴近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建议作为校训。

启功却觉得这8个字一来嫌显艰深、不够通俗,二来稍感平板、过于静态训释,作为校训不很合适。几天后,启功又向学校提交了数种校训方案。经过反复研究,最终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确定为校训。

校训一经公布,立即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同。这8个字不仅更加平易通畅,而且更加深刻蕴藉。它不仅紧扣“师范”特色,而且蕴含了学与行、理论与实践、做学问与做人、做一般人和做教师之间的辩证关系。随后,学校领导敦请启功赐墨勒碑,启功欣然应命。但他特别强调:“校训之撰,当属学校。校训碑正面右首当署‘北京师范大学校训’。”落款则是启功“敬”书,表明在校训面前,启功只把自己当成学校的普通一员。

后来,学校有关部门多次请启功阐释所题校训的意义,启功每次都以“学习校训,理解如此”的口吻来写,从不把校训当作自己的创造而专有。一次,在学生们的强烈要求下,启功总结了他对校训的理解:“所学,足为后辈之师;所行,应为后人之范。”他进一步解释,“学,是指每位师生应具有的学问、知识以及技能,仅仅‘具有’还不够,要达到一定的程度,是要能够成为后学的师表;行,是指每位师生应有的品行,这包括思想、行为、待人、对己,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光明正大,能够成为世界上、社会中的模范。这种模范,不是等待旁人选举出来,而是自己随时扪心自问,有没有可惭愧的思想行为。校训没有任何人执行考试、考察、判分、评选,但是每位师生,都生活在自己前后左右无数人的雪亮公平的眼睛中。”

启功一生以书法大家、诗词大家、文物鉴定大家和著名学者等多种名衔闻名于世,但他最看重的却是教师的身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8个字,既是启功一生从教的实践经验总结,也是他一生70余年教师生涯的真实写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校训 启功 题写 ,启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