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中国为什么要举办进博会?

2021年11月04日 15:02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隆重启幕,从2018年首届举办至今,进博会搭建了合作共赢的平台,切中了时代的脉搏,推进了世界的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博会当继续努力前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一、 进博会意义重大

举办进博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开放举措,至少有四方面意义:

第一,进博会是一场以国家为东道主的重大展会,是国家行为,是国际事件。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从今天的成果来看,进博会更有效率地实现了国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促进了世界各国合作,提升全球贸易和经济的增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二,进博会的举办有力地推动了五个发展战略和一个倡议。进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也是国家的,更是世界的,因而,要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际倡议。上海进博会的举办极大推动了自贸区战略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尤其是长江三角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第三,进博会的举办高举全球化的大旗,坚持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国际公认经济贸易原则。进博会坚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进博会以进口为主,但同样可以带动出口;二是进博会以货物贸易为主,但同样应该带动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的交易;三是进博会不仅是贸易相关的交易,也同样可以成为促进投资发展的平台。

第四,进博会的举办全力推动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进博会有着崇高追求,从经济发展而言,是高质量发展;从人民生活而言,是高品质生活。进博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始终将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作为抓手,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进博会有利于在巩固已有成果、增强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的基础上,为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畅通国内大循环作出新的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二、 进博会蹄疾步稳

第一,进博会能级不断提升。进博会振臂一呼,得到了世界的积极共鸣。自2018年以来,进博会年年办,既有国家展,也有企业商业展,各国参展踊跃,展览面积持续扩大,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齐齐云集,“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琳琅满目。展会保障更加扎实,面对众多进口产品商检的考验,开设展品通关“专用通道”“专用窗口”和进口冷链展品“专用冷库”,探索实施展品入境“无纸化通关”,交通出行、餐饮服务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人文关怀细致周到,进博会的精彩,还离不开志愿者,仅去年就有近5000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全市范围还组建了220支志愿者服务队。进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凸显,成为全世界经济贸易领域最大的盛会之一。

第二,进博会注重交流交融。进博会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尤其是去年的进博会如期举行,意义更加非凡,在人类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面对深度经济衰退的危机时,传递希望,表达信心。例如,进博会把各类论坛、活动作为世界多元的体现,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世界各国的政商学企各界人士,共话开放合作,探讨经济前沿议题,打造全球共享的高水平论坛。

第三,进博会溢出效应放大。展期内销售的展品进口环节三税全免、允许参展企业办理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等13项政策,已形成制度性安排,去年又新增了允许展品在展会结束后,转入特殊监管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等6项支持措施。进博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有效延长博览会展示周期、放大博览会展览效应,实现“6天+365天”常年展示和交易,持续推动展品变商品、采购商变贸易商、参展商变投资商,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三、 进博会面向未来

往前走,进博会如何更好展现担当使命和接续前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指出,要看清世界大势,追随大势浩荡前行;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协同发展、合作共赢;要始终坚持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发展方向。我们应强调唯有合作才是走向未来的成功之道,而所有的成功绝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得来,一定是坚韧、坚持、坚强所致。从首届进博会一路走来,中国在面临疫情、国际投资和贸易深度萎缩的大风大浪面前,仍然坚持按时举办进博会,即将迎来第四届进博会,正是这一精神的最好体现。

越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有大国担当,履行国际义务,以进博会为平台,体现国家战略和世界发展的并重,体现中国诉求和世界希望的并重。对于今年的进博会,我也有两大期待:

一是继续做好网上进博会。随着疫情的持续和反复,世界对网络经济、网络交易不仅越来越熟悉,而且越来越认同,因此,线上的开拓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充分用足、用好网络功能,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与虚拟相结合。建议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线上展示平台,可考虑把国际馆等更多特色展馆搬到线上,设立直播室,通过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技术打破有限空间的限制,使这届进博会真正做到无远弗届、影响全球。此外,还可与“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加强联动,更好地促进“展品”变“商品”。

二是努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本届进博会上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刚刚入围全球城市前十强的上海,作为国家五个重点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城市之一,应积极通过进博会,让更多的国际品牌云集上海,使得国际知名高端品牌、新兴时尚品牌能够成为中国消费者所喜闻乐见;重振老字号品牌,使老字号品牌成为中国为世界认识的名片,体现中国特色;成为全球新品的试验田,各类新片首发、首秀、首产要层出不求,促进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开放升级、贸易升级、影响力升级。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的重大举措,在中国入世20周年之际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意义更加深远,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让我们在“新时代,共享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