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焦点

即将召开的第四届进博会什么样?“剧透”来了!

2021年11月04日 15:2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国际经贸往来增加了难度系数,去年以来很多大型国际展会都被迫取消或延期,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已连续两年在抗疫大背景下如期举办,实属不易。而谈及在家门口举办的进博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对我们表示,进博会正在为疫情之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点燃希望,照亮未来。

百年不遇之大疫,叠加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何以自处?“我们直面世界变局,立足长远发展,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进博会,就是其中一扇独特的观察窗口。”据高融昆介绍,今年海关提出了支持文物展品参展的新举措,上海海关也积极与市文物局等部门联系沟通,明确政策落地举措,进一步支持文物艺术品参展进博会,便利参展商办理展后留购、享受税收优惠,这将大大提高国外文物类展商和国内收藏者参与市场的积极性,着力打造消费新亮点,将进博会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的意义发挥到最大。

“今年预计将有20家企业和机构的178件艺术品通过保税展示方式参展(含39件文物),总价值约23亿元。这个数字将超过前三届进博会进出境展览品的总和,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有效经验。”高融昆这样说。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力推动以展促销、实现国内消费升级。而针对进博会展品普遍受欢迎但展期较短的特点,海关积极推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模式。

据高融昆介绍,今年1-9月,上海海关办结保税展示展销货物3124件,销售金额571.02万元,征税95.7万元。依托保税政策功能,将保税货物集中在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开展商品展示和销售,有利于国外展商准确把握国内市场需求、降低资金压力和税款风险,促进海外优质品牌直采,形成展品变商品的畅通渠道。同时,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可以推进形成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常态化保税展示展销集散地,打造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的精品工程。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严密细致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高融昆看来,上海海关作为进博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的成员单位,主要从“人、物、馆”三个层面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一是做好入境人员检疫,在为进博会参展参会人员提供通关便利的同时,严格落实总署关于入境人员检疫的要求,配合地方部门落实联防联控,确保闭环管理;二是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对冷链进境食品展品100%开展新冠病毒风险监测,100%开展货物外包装及集装箱内壁(或空运托盘)预防性消毒,100%开展口岸查检,配合地方主管部门采用“分批进库、统一进馆、密切协作、集中管理、全程控制”的管理模式,确保冷链食品展品安全可控;三是严格做好入馆人员个人防护,上海海关229名进博会工作人员全部完成疫苗加强针接种,所有入馆工作人员在入馆前48小时完成核酸检测。

“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举世瞩目,相信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将为世界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的中国经验,我们也期待国外展商和中国采购商在进博会平台上都能收获满满。”对于即将召开的第四届进博会,高融昆谈了自己的期待。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