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雪中送炭的2000亿元

2021年11月05日 14:1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冬日将近,总让人能感受到丝丝寒意。对于当下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来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年关将至等因素影响,经营压力加大,也感受到了丝丝寒意。

10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第四季度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简称“缓税”)。会议决定,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期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含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缓税。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0亿元的缓税金额,如果落实到每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头上,就相当于一笔短期无息贷款,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让企业缓一口气,安心过年关。如果企业可以熬过这个短期的困难期,下一阶段才有发现新机会的可能。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香菊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经济下行、新冠叠加,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带来了短期性困难。针对短期困难国家出台了阶段性缓税举措,从缓税涉及的税种来看,企业九成以上的税负都来自这些税种,这对广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保住中小微企业也就是保就业,因此政策出台非常及时和必要。

其中,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制造业中型企业的税款按50%缓税,特殊困难企业可申请全部缓税。

李香菊认为,这体现了政策的细化与精准。谁的困难最大,谁的缓税力度就最大,如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就达到了税款全部缓税,这种差异化精准化可以让政策更加有效有力。

此外,缓缴范围扩大到制造业中型企业,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我国在对于小微企业减免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减税降费政策惠及中等规模的企业,这是十分切合实际的做法。中等规模的制造业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也面对着一定成本负担的困难,此次给予其缓缴,对于稳定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促进转型及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而为纾解煤电、供热企业经营困难,对其今年四季度的税款实施缓缴,预计缓税170亿元左右,这对于电力供应安全也有促进作用。

对于下一步落实,会议称,上述缓税延期缴纳时间最长为3个月。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严防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骗取享受缓税。各省级财政要做好对市县的转移支付,确保缓税政策落实和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对此,李香菊表示,政策关键看落实,虽然2000亿元落实到每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头上可能份额并不多,但对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来说,可以为它争取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有助于科技小巨人的成长。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个别一些地方还存在落实政策不到位的情况,因此基层要克服困难,力争保住企业,也就是保住了税源。

张连起也提出,现阶段的确存在一些基层地方政府收支矛盾加大,也在想方设法增收,但无论怎么难,还是要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这样才能保住地方经济发展的根本。

此次会议还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抓紧研究下一步对市场主体的规模性减税政策,适时加强宏观预调微调,回应市场主体关切。

“可以预见,未来根据国内外形势及经济运行变化情况,国家有望会做好相应的阶段性、普惠性、规模性减税政策储备,以保市场主体保民生保就业。”李香菊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00亿元 缓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