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为了共同富裕 商协会在发力

2021年11月05日 14:21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10月30日-31日,由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商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浙江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杭州)民间商会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上,专家、学者及诸多民营经济人士就“行业协会商会推动共同富裕”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共同富裕需要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一贯宗旨,浙江作为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引起理论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提出,共同富裕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举措,有着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和坚定政治信仰的群众基础,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迫切性。

在宋晓梧看来,在多层次的收入分配体系格局下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的共同富裕,需要社会组织的全力参与。“分配搞不好,生产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但是分配差距过大了,生产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这是两方面的问题,都不能走极端。”

他进一步解释说,光靠一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是很困难的。二次分配主要有三项,社会保障、税收调节、财政的转移支付。这三项我们国家应该说现在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社会保障覆盖面这么宽,税收向小微企业让利,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减税减费也取得很大成绩。在三次分配中社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

宋晓梧认为作为社会多元利益的代表者,社会组织可以为它所代表的利益主体发声和维权,这对于保证各个市场主体享有合理的利益、平衡各市场主体合理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依托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发展数据和国内外的历史经验,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巡视员隗斌贤认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富民强国、实现共富之路的重要路径。

他提出,民营经济对于实现共同富裕有着重要作用:是生产决定分配原则的重要体现、是市场经济决定性作用发挥的必然选择、是“三富”(经济富裕、生活富足、精神富有)辩证统一规律的实现基础、更是“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有效平台。

隗斌贤说道:“生产决定分配的原则,没有生产就没有共同富裕的本源,分配始终是一个必要的补充手段,共同富裕首先是生产力问题,然后才是分配问题。”他认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实现收入的合理分配还要考虑财富分配,因为收入是流量,财富是存量,存量决定流量。

在浙江,通过以党建为引领、传承和创新“枫桥经验”,浙江省的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作用日益凸显,已经走出了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创新之路。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介绍说,浙江省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比如说:以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下面的社会组织党建的工作机制,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的正式脱钩,以及浙江率先全国出台的慈善法的实施办法,以及资源服务条例,信用资源服务信用记录管理办法,特别是省人大以决定的形式推进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

站在浙江共同富裕进程的蓝图下,江宇提出,应将优先发展与优化结构相结合,架构社会治理亟须的组织体系;将政策扶持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健全导向鲜明的社会组织激励体系;将实践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谋划多层次多形式的社会组织培育体系;将党建引领和数字赋能相结合,健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将服务大局与自身发展相结合,丰富社会组织推动共同富裕的参与体系。

商协会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凝心聚力

我国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主要特征是企业所赋予的行业共性权能和政府委托的公共权能之下的双重赋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徐家良据此提出,在共同富裕原则下,行业协会商会应当鼓励勤劳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参与社会分配,坚持循序渐进。

他认为,行业协会商会履行使命的实践方式主要为: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今后迈向共同富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可能性,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吴跃农认为,民间商协会要促进做大蛋糕,成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重要动力的促进者;要促进分好蛋糕,成为大幅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的促进者;要成为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中更大税赋源和保护企业权益的促进者;要成为社会财富第三次分配更合理更有效的促进者;要成为政府政策兜底、大力推进社会福利体系的促进者。

早在2015年7月,中办国办曾经印发过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一个重要方案,这个方案明确提出,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要在服务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当中发挥积极作用,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沈永东介绍说,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当中,重新对行业协会商会提出了新的定位,要求在我们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创新社会治理当中,更好地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通过对宏观政策背景和浙江地方特色两个维度的分析,沈永东认为行业协会商会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第三次分配、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四个方面对推动共同富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基于此,他提出行业协会商会推动共同富裕的四大机制:一是支持机制,通过政策、市场、平台、技术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协同机制,通过行业协会商会、企业、政府间的跨部门合作助力行业协会商会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三是优化机制,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以自主和合作的方式参与第三次分配;四是共治机制,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过程中发挥协作、替代、补缺的重要功能。

除了建立商协会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机制外,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也被与会专家认为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卢勇认为,社会组织的有效参与、充分参与,对驱动第三次分配生根落地,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光彩事业治理机制适应社会组织助力共同富裕的要求。

为此,他建议下一步应积极发挥民营经济统一战线工作的作用,实现促进光彩事业发展的组织覆盖,创新光彩事业的促进方式,创新光彩事业基金的运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共同富裕 商协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