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回头看

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成色如何?

2021年11月05日 14:2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版2021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651823)-20211105140203

2021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的北京会场。张雷 摄

11月1日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载入史册的光辉日子。3年前的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也是在3年前,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个健康”工作探索创新,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全国工商联与浙江省委、省政府共同在温州启动了全国第一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

回首3年创建之路,今天的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交上一份怎样的成绩单?11月1日,我们在北京和温州两地同时举行的2021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找到答案。论坛由全国工商联、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联动。

竖起标杆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今天,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迎来了更大、更好的收获。在这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这份收获尤为显得珍贵——

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就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推广介绍了8个地方的72项典型做法。温州30项创新举措入选其中,入选数量列全国首位。温州当日受邀参加了发布会。

10月22日,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这意味着,今后温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了法治保障。

这累累的硕果,展现的是这3年来温州全国第一个“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成绩,而在全国层面上看,温州为全国各地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树立了标杆,其政策溢出效应越来越强,特别是应对当前疫情防控,提升市场主体的信心,意义重大。

11月的论坛为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提供了更加详细的解读:3年多来,先行区创建取得明显的成效。民营企业家信心持续提升,温州企业家信心指数从2018年二季度的121.93提升至今年二季度的135.21。民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持续加强,2020年全市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案件数量较2018年下降20.14%。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温州排名从2019年的第27位,升至今年的第2位;2020年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位。民营经济对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温州GDP从创建前的全国第35位,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第28位,3年来新增上市企业17家。创建成果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育好梧桐林,金凤自然来。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感慨,先行区一系列尊商、爱商、亲商、安商政策大大增强了民企的安全感、获得感,增强了企业创业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在政策支持下,正泰投资建设了科技创新孵化园,成立了创投基金等,发挥好龙头企业供应链、渠道、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表示:“政府为企业量身定制要素保障,使得大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有力打开了企业转型的空间。”

先行区是这么干的

3年来,各地赴温州学习考察交流共有310批次。温州的成绩是怎么干出来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首次在论坛上进行了系统性解码。

按照3年前的谋划,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等五个方面率先突破,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黄荣介绍,全国工商联、浙江省、温州市重点在三个方面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全国工商联每年都将先行区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浙江省将先行区创建工作列入省领导领衔突破的重点改革项目。温州市将先行区创建作为牵引性、全局性、龙头性工作,建立由“一把手”挂帅的组织领导架构。

在建立政策体系方面,全国工商联制定《推进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计划(2019-2022年)》,连续3年制定年度重点工作。浙江省将先行区创建工作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温州市制定了先行区创建41条意见、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责任清单。

推进落实机制方面,全国工商联将先行区创建工作列入机关“计评对”考核。浙江省将改革事项落实情况列入省级单位年度改革考核体系。温州市成立市“两个健康”创建办,形成“一办七组”的工作架构。

创建过程中,全国工商联加强组织协调,例如每年举办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连续3年在论坛上发布《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先行区创建工作。例如,省市联动推进一批改革事项;向上争取一批改革事项;积极争取法律法规授权探索一批改革事项;积极复制推广一批先行区改革经验。

温州是具体的落实方,温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并持续深化先行区创建重点任务。一是凝聚先行区创建的思想共识。二是在政策、举措、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先行区创建230余项政策举措,出台150余项制度性文件。抓好146项责任清单的分解和落实,3年来有80%以上的改革举措形成阶段性创新成果,其中有55项在全国或全省形成示范。三是组织开展先行区创建系列活动。3年来累计组织举办“两个健康”督政述政活动、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论坛等重大活动90余项。四是探索建立常态化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机制。制定《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建立“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

下一步,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如何干?

高云龙要求,要在理念认识上持续深化,在创建质量上巩固提升,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在营造氛围上继续努力。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在视频致辞时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典范”重要指示,坚守实业、创新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续写“温州模式”新辉煌,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徐乐江主持论坛时表示,各省级工商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借鉴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共同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切实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助力共同富裕,推动“两个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个健康 先行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