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闻

《世界开放报告2021》亮相第四届进博会

2021年11月06日 19:2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 申铖、吴宇)《世界开放报告2021》5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报告扫描世界开放大势,剖析开放发展难点,提出开放共享对策,旨在形成世界共同扩大开放的共识,汇聚全球开放发展的正能量。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两种力量博弈愈演愈烈。世界经济该不该开放?怎样开放?各国都在寻找自己眼中的最佳答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为回答上述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出版了这份报告。

世界开放指数是这份报告的核心成果,也是主要创新。“我们研究、编制并发布这一指数,目的是衡量世界开放水平,展示各国开放‘进退’,提供前瞻性开放政策指引,形成世界扩大开放的共识。”报告序言如是说。

报告不仅对全球129个经济体的对外开放指数进行了测算,还从主要经济体开放度、地理区域开放度、开放度与经济发展、开放度与经济规模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9年,世界开放指数总体呈震荡缩小势头;全球约八成经济体扩大开放,近两成经济体缩小开放。

报告指出,扩大开放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世界共同繁荣,离不开共同开放;世界开放潜力巨大,应推动“和而不同”的开放,实现均衡、包容、共享的开放;主要大国应带头开放,主动扛起世界开放大旗,让开放之路行稳致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