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闻

普通老百姓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啥关系?

2021年11月06日 21: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人民政协报进博会报道组

已经进行到第四届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4日在上海开幕了。那么,有人可能要问了,作为普通老百姓,进博会和咱们有啥关系呢?

别急,本文用三个故事告诉您,请往下看:

“Corindus(途灵)的最新一代也会来到本届进博会上?”电话那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的语气里是满满的期待。

“这还不确定,明天我们会进场探馆。”电话这头的记者有些小小惶恐(功课没做到位,让院士问倒了,晚上自罚加不了鸡腿一个)。

“嗯,我明天也要去进博会上看看。”葛均波院士说。

这是5日,本报记者对葛均波采访的一个小片段。让葛院士颇为关注的“Corindus(途灵)”是西门子医疗于2020年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带来中国首展的“明星展品”,之后,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申请。

今年3月,葛均波及其团队在博鳌超级医院利用“Corindus(途灵)”完成了新一代介入式机器人辅助下的中国首例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手术后,这场手术当时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我在两三年前就看到美国的医生坐在手术室外,手里端着咖啡,只需要动动遥控操纵杆,一台手术就轻松完成了。没想到现在自己也能在机器人的辅助下实现这一场景。” 葛均波向记者透露,此次手术的“Corindus(途灵)”已经是一个进阶版介入式机器人,比起当年看到的那台,是先进不少了。“我很期待‘Corindus(途灵)’的继续进阶,造福医生和病患。”

故事说到这里,可能有人要点出关键词了“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医学界大咖”,说好的“普通老百姓”呢?

这不来了吗?请认识一下金璐,一个普通的都市白领,也要“买买买”的小姐姐,普通如你我。

只是她“买买买”的数量有点大,作为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国贸业务部业务总监的金璐,在前三届进博会上共计采购了一万余件商品,把它们带到了中国市场,这其中包括饼干、巧克力,也有进口牛肉冻品和水果,以及巴士杀菌奶等。

“我们在今年9月份,把乌兹别克斯坦的甜瓜带来了中国市场。” 金璐告诉我们,她对接了华东最大的进口水果市场,只用了两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清关以及销售的工作。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帮助解决了一个所有国外厂商的痛点——回款的问题。这对后疫情时代的乌兹别克斯坦果农们来说,真是比卖出的甜瓜还“甜”。“通过进博会,外商很有信心,我们也更有信心,把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国际商品带进中国市场。”金璐如是说。

说完了金璐的故事,再说回葛均波院士。11月6日,他如约来到了“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和“公共卫生防疫”展区,雅培、美敦力瓣膜活动、罗氏诊断等出现在了他“买买买”的行程单上。

院士之“买”,我们当然要关注。以罗氏为例,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企业,罗氏中国与多家本土创新企业华大智造云影、瀚维智能医疗、善诊携手打造的推进癌症防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生态圈建设尤为引人关注。

中国已成为全球癌症新发和死亡第一大国,为了进一步做好癌症防控工作,《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了“到2030年,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6.6%”的目标。“‘早筛、早诊、早治’是最有效的抗癌手段,能够极大降低癌症死亡率,并从源头上节约社会成本。”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女士表示:“这与罗氏全球提出的‘2030年能以一半的社会成本带来三到五倍的患者获益’愿景不谋而合。”

“其实,我国现在不缺先进的设备,而是缺有经验的医生。华大智造云影通过机器人远程超声和5G技术,克服地域障碍,为患者提供‘家门口’的全国专家实时疾病诊断服务。”华大智造云影总经理伍利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合作,与罗氏共建上级医院和偏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实时诊断联动的机制,有望全面推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个故事说到这里,总结回答一下普通老百姓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啥关系——那就是,从第一届到第四届,我们的生活更好、生命质量更高的进程,都因为进博会而有了显著的推动。作为一个中国打造的世界级的开放平台,进博会为全球广大企业提供了深化与中国合作的良机,写就了无数个“世界好,中国才好;中国好,世界更好”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