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2021年11月07日 22: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人民日报11月8日评论员文章: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是中国的真诚愿望。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中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方向不会变,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决心不会变。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推动高水平开放、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大国领袖的世界视野和天下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公共产品提供者,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将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进内外贸一体化;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支持疫苗等关键医疗物资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和贸易畅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稳步推进这些举措落地见效,必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我们就一定能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世界 中国 开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