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二○二一年度 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2021年11月08日 09:30  |  作者:陆成宽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11月7日,在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闭幕式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主席朱利安·杨以及《iScience》主编斯蒂法诺·通扎尼共同发布了“2021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

本次发布内容是以联合国2030年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为基础,结合国内外社会发展热点和面临的重要问题,遴选了生态、医疗、信息三个领域的十个重大科学问题。

生态领域的问题是:如何建立以自然为基础的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生产和消费,使人类和地球都受益?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丧失之间的复杂关系和反馈机制是什么?如何在维持生态系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构建陆地生态碳汇,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医疗领域的问题是:重大疾病病理机制、疾病间病理关联性及早期诊断策略是什么?如何利用数据和信息技术来帮助控制和缓解全球大流行病?远程人工智能诊断专家系统如何变革传统医疗诊断系统?

信息领域的问题是:人脑信息处理机制及人类智能形成机制是什么?数字革命如何改变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高速、开放的信息传播及机器信任对未来人类社会结构的影响机制是什么?在一个日益被追踪和连接的世界里,人们如何确保个人的隐私和安全?

郭华东表示,遴选并发布十大科学问题,是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重要活动,有助于构建世界级科技思想交流平台,凝聚全球科学家智慧和力量,推动实现联合国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中国已经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展现出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望与决心。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科学 学问 发布 社会发展 十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