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为啥说进博会上满眼绿色?进博会:连我自己的碳排放是都有数的!

2021年11月08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朋友有一个共同感受——今年进博会,绿色是底色。为啥这样说?一起看看我们的发现。

进博会也要购买碳排放配额?了解一下!

一场进博会,碳排放达标吗?从第四届进博会开始,这个问题有答案了。

报道期间,我们有幸赶上了第四届进博会碳中和方案发布,这份方案有3个目标,即实现绿色低碳进博、争创会展“绿色”标杆、推广碳普惠理念。

这些目标实现起来有明确的成绩单。比如,第四届进博会将碳排放量的核查框在举办阶段和收尾阶段。具体时间是从2021年10月26日到11月4日布展的这10天、正式开展11月5日到10日正式开展的这6天以及11月11日到12日撤展的这两天,一共18天。核查地理边界就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如果进博会期间由于意外产生了额外碳排放量,超出之前已经购买的碳配额和碳信用数量,保险公司还得赔——中国太保将负责赔偿超额部分需要额外购买的碳配额或碳信用。

进博会在低碳绿色上的严于律己,也成为参展外国企业的“一面镜子”。比如爱织毛衣的女士们,此前是否想过挑战用一根毛线织完一件毛裙?可能咱们想到也做不到,但在进博会上,日本品牌优衣库一体成型3D巨型针织裙实现了全球首展——这条专为进博会定制的针织裙长2.5米,是优衣库携手日本纺织巨头岛精机制作所,基于3D全成型技术的持续研发,结合精准计算“织”出来的。用优衣库展台工作人员的话说,这样的毛衣通过化繁为简的工艺手段,有效实现了节能降耗,低碳和舒适一体呈现。

金融贴上绿标签,中外企业交流“绿思考”

低碳绿色产品的问世,离不开技术升级,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

本届进博会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举办了支持进口融资签约仪式。在前三届进博会期间通过打造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配置专项进口额度、举办融资签约仪式、参与地方采购团活动等形式累计支持企业近300家次、投放信贷资金超2000亿元基础上,这次进出口银行又和近40家企业签了大单,签约金额超过230亿元人民币,项目覆盖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

“我们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实体经济需求,持续创新优化金融服务,不断加大稳外贸信贷投放,全力助推进博会越办越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这样表示。

绿色资金之外,绿色低碳理念也正随着外国企业“融进来”和中国企业的“走出去”,进行着密集的“切磋提升”。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能源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建同样是中国最早“走出去”、践行低碳环保的企业之一。本届进博会上,中国能建现场总签约金额达6.3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于今年9月29日成立了国际集团,系统构建“一体两翼”的海外优先发展体系。目前,公司国际化经营稳健发展,业务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约年增长率超过20%,占我国对外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份额超过1/3,一大批“首个”“最大”“最先进”“最环保”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推动“能建全球化”向“全球化能建”加速升级。

看得见的绿色鼓舞士气,看不见的绿色让消费者受益

恒天然集团是新西兰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乳制品企业。先进自动化设施、数字化管理能力、科学化产奶,让新西兰草饲牛奶在维生素D、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含量高于其他产地乳制品,但也正因为营养含量丰富,恒天然鲜牛奶保质期只有18天。为了让中国百姓能在第一时间喝上这款鲜奶,恒天然与中国新零售平台盒马、南航跨境物流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顺畅的物流可减少碳排放,更让这款鲜奶实现了周二生产、周三直飞北京、周四即可抵达中国消费者餐桌。

另据我们了解,来自德国的科思创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宣布,计划在上海新建一座聚氨酯弹性体工厂,以应对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不断增长的需求。而据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介绍,聚氨酯弹性体广泛应用于太阳能、海上风能和物料搬运等领域,新工厂投产后将主要应对亚太市场对聚氨酯弹性体不断增长的需求。该工厂选址于科思创上海一体化基地,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

除了新品和大单,进博会里还有哪些隐藏的“绿”呢?

我们发现,绿色理念已遍布进博会的每一个角落。在三星展区,我们发现了“Going Green走向可持续”区域下面摆放着的纸板小熊、小老鼠、收纳盒、小桌子。“这些小动物都是我们电视产品的外包装盒,瓦楞纸板环保包装制成的。”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包装将传统彩印的油墨摒弃,大幅减少了文字和图形图像内容,降低了这些材料对环境的污染。另外,包装中还搭配了说明手册,消费者凭借这些手册,可将包装纸箱重新改造,变为风格独特的家居饰品,提高资源再利用率。

“了解一下我们这套ABB Ability™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所做的工作,你知道它是不是跟绿色有关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平台采用了“能源路由器”的设计理念,将“源-网-荷-储-端”进行全范围链接、分析优化及控制管理,可实现清洁能源最大化就地消纳,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为园区智慧化、低碳化、数字化的精细化运营管理提供智能支持。

再走走看,我们发现了一人高、头上顶着电线的一个大萌宠。“这个萌宠的肚子里有我们的智慧工厂、智能数据中心、智慧医疗、智慧出行、智慧安防、绿色能源、前沿科研,它适用于多种业务场景,加速推动数字化技术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生活的融合。它是我们集团‘集众智、聚合力、共安全’的体现。”福迪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亚洲首发Setra AIIR Watch负压空气质量模块“很厉害”,不仅可以快速为密闭房间创造负压环境,还可以有效防止污染空气的逸散,学校、医院等场所都可适用。(文/本报进博会报道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