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泰山协商>聚焦

泰山协商① |“以后遇到问题,还要上咱‘泰山协商’来‘拉拉’!”

2021年11月08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眼瞅着就要拆迁了,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兴隆庄村村民张震却遇到了一个难题:他和哥哥虽早已成家,但由于历史政策原因,家里只有一处宅基地。如果拆迁,连同父母在内的三家人只能分到两套回迁房。

“一大家子人住在一个院儿里还好,将来搬进楼房如果还要挤在一起,确实不方便啊!”张震一家犯了难。而像他家这样类似的情况,在兴隆庄村还有12户。

拆迁的日子一天天近了。搬,还是不搬?

村民们其实心里都清楚,旧村改造和征地拆迁既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也能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于公于私都是好事。但回迁房的问题更关乎切身利益,要是不能好好解决,以后没房子住怎么办?

有性子急的村民想反映这个情况,找到了负责村子拆迁工作的鲁商国际社区指挥部,同时也是“泰山协商”议事室所在地。近年来,泰山区创新打造“泰山协商”议事平台,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有了这个平台,老百姓有啥烦心事儿,都能来“拉拉”(泰安方言,意为“商量”)。

微信图片_20211108135030

“这部分村民希望和有两处宅基地的人一样,分四套回迁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泰山区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李昭庆左右为难,“这个问题难就难在涉及住建、土地、规划等多个部门,再加上早期的政策原因,处理起来没那么容易。”

难归难,但百姓的事儿就是天大的事儿。李昭庆跟指挥部的同志们很快进村入户详细了解情况,认真听取了村两委和村民们的意见和诉求。“既然这件事跟好几家单位都有关,那就把负责人都邀请过来,大家坐下来面对面商量商量。”

就这样,一场主题为“一户两男孩一处宅基地”安置问题协商会召开了。住建、土地、规划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投资主体泰安市泰泓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都来了,张震和其他村民代表也来了。

“咱们今天就来‘拉拉’‘一户两男孩一处宅基地’的问题,把村民们的困难给解决解决。”会议主持人、泰山区政协副主席王德玉开门见山地说。

微信图片_20211108135018

怎么“拉”?首先要把背后的原因搞清楚。

住建局局长吴广庆表示,像张震家这样一户两男孩只有一处宅基地的,主要是因为当时他们的村子已经被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不允许再审批宅基地了。“按照现有政策,一处宅基地只能分配两套回迁安置房,自然不能凭空分四套房。”

“宅基地应批未批,毕竟是没有批,政策上不符合要求,确实不能开这个口子。”但李昭庆同时认为,村民们的诉求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如何在政策和村民诉求之间找到结合点?

“两套房子确实不够三家人住,能否帮助他们再解决一套住房?”李昭庆的提议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认同。

微信图片_20211108135007

“如果按市场价,村民肯定接受不了,不利于这个项目的推动,也不利于整个村的拆迁。”泰山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志刚认为,按成本价既能够让“一户两男孩”的村民更好地接受,也照顾了村民的利益。

大家反复商量各种可行性,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一户两男孩一处宅基地”的村民可以在拆迁安置住房外按成本价再另购一套住房。

“今天会后,相关部门要尽快尽早落实,让村民们吃个定心丸啊。”王德玉不忘补充道。

“满不满意?”协商会后,王德玉笑着问来现场的村民们。

微信图片_20211108135706

“满意!”好几位村民都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领导坐在一起商量着解决我们的问题,太激动了!”

但也有个别村民一开始不太满意,觉得没能按照自己的要求多分两套房。指挥部的同志们也不放弃,李昭庆带头做工作,反复解释政策、算经济账。最后大家都表示理解和认可,签了协议。

这就是“泰山协商”的独特魅力!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点赞”。

解决了烦心事的张震也走出会议室:“以后遇到问题,还要上咱‘泰山协商’来‘拉拉’!”


策划:谭明悦 李木元

监制:汪俞佳

统筹:张文敬 汪俞佳

主持:韩   月

记者:王亦凡

摄像:宋宝刚 徐康辉

后期:徐康辉

编辑:周佳佳

设计:赵庆庆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