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泰山协商>聚焦

“很过瘾”“真协商”“没说够”——泰安市泰山区“泰山协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协商座谈会”现场小记

2021年11月08日 15:08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泰安10月19日电(记者 王亦凡)“企业现在的人才缺口问题比较严重,一方面招不进来,另一方面留不住。”

“泰山区虽然有一些人才引进政策,但跟其他地区相比吸引力还不足”

“劳动力招聘市场集中在西边,能不能在东边也建立一个招聘平台?”

……

10月12日,时针指向中午12点,泰山区政协办公楼的泰山协商议事中心里,“泰山协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协商座谈会”仍在进行。

微信图片_20211019205759

发言人都有谁?来自当地的14位企业代表。

与会者还有谁?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培峰,泰山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毕华年,泰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苏春明,泰山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张玲,以及发改、工信、人社、金融等12位区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从大家的神情可以看出,这场座谈会既重要、又解渴。

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对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坐在后排的泰山区人社局局长杨正伟听得认真,桌上的笔记本记得满满当当。当天发言近一半都在向他“开炮”,问题直指“人才”,杨正伟虽有些“尴尬”,却仍然觉得“很过瘾”。

“刚刚提议建招聘平台的事儿,我想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年初我们就确定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在东部建一个泰山人力资源产业园。目前已经筹备施工,预计明年就能建成。”杨正伟毫不回避的真诚回应,赢得现场一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11019205805

除了人才,贯穿这场会议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服务。

“有关部门在执法时可否有‘不罚’‘轻罚’清单,对企业不要‘一罚了之’,能够支持企业自我纠错。”期待有温度的执法,这是来自泰安巨菱钻探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全虎的心声。

泰安市政协委员、速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增刚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表示,泰山区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的服务模式后,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但他也建议,“相关部门在实施时应该更灵活,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

“有时候政策是好的,但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对业务并不熟悉,建议加大这方面培训力度。”第一次参加协商座谈会的泰安盛源粉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冠一发言,就忍不住打开话匣子,“今天方方面面的人都到场了,大家都是真协商,主持人提醒我好几次超时,可我真觉得没说够……”王冠笑着感叹道。

营商环境代表着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衡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泰山区对此尤为重视。“作为政府部门,就是要给企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服务。”针对企业代表的忧虑和建议,张培峰一语道出。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也虚心地直点头,现场气氛时而严肃,时而又响起会意的笑声。

时针很快指向12点半,会议仍在进行。

开会原本是件司空见惯的事儿,但超时却又受到大家一致欢迎的可能并不多见。“自从搭建了泰山协商议事平台,像今天这样的会已经很常见了。”毕华年嘴角上扬,他的身后,“泰山协商”的logo清晰可见。这个由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强力支持、政协搭台牵头、部门协同联动的协商议事平台,在今天这个小小的会议室里,真正当好了基层协商服务的“店小二”,走进了每个与会者的心间。

“很过瘾”“真协商”“没说够”,这就是泰山协商的魅力。

“下周,我们会到企业去,看看问题落实得怎么样。”苏春明声音洪亮,现场办公。

“泰山协商,协商效果超出预期。”王冠说,她对下一场协商座谈会已经迫不及待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协商 泰山区 企业 营商 环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