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业界动态>产业经济

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三大特点!

2021年11月09日 09:0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们发现,热衷在这一舞台上完成全球首发的产品、服务,都是反常规思路的产物,在与传统模式的冲突中,让我们感受到了代表未来的力量。

研发思路反传统

11月8日,德国莱茵TUV集团(简称“TUV莱茵”)携检测检验认证行业首个“碳排放智能仿真运算模型”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品发布平台上进行全球首发。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在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背景下,此举将为中国制造商及全球供应链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该项目颠覆了中国检测认证行业的传统作业流程,将整改环节前置,从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导入“碳排放智能仿真运算模型”,切实帮助本地制造企业从源头进行碳排放管理及改善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行业整体的低碳节能意识,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据TUV莱茵大中华区产品服务事业群副总裁夏波介绍,该碳排放智能仿真运算模型从数据出发,通过建模、碳排放计算,最终推演出产品优化方案,为企业提供可视化的碳排放精算系统,帮助企业挖掘研发设计中潜在的碳排放问题,从源头提升产品的环保性及其他性能表现。

产品的选材、设计结构、工艺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如二氧化碳排放、水污染、雨水酸化等。碳排放智能仿真运算模型的推出,一反检测检验认证行业的传统操作流程:从研发阶段就介入产品设计,避免在大规模生产阶段发现对环境的影响问题不得不返工,有助于节省研发的时间和成本、提高产品出口海外市场的效率。同时,企业既是碳排放的主体,也是落实碳中和目标的主体,通过该模型,有助于强化制造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增加产品在本地市场的差异化优势,从源头抓起,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提供商,TUV莱茵自2010年起开始为高度关注节能环保、低碳减排的客户提供绿色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为汽车、化工、光伏、电子电气、地产、电池、建材等行业提供整个生命周期的耗能和碳排放数据收集、建模量化指标以及评估等服务,涉及原材料、设计研发、生产过程直至产品回收等各个环节。

营销思路有颠覆

过去两年,宝洁借助进博会平台展示了众多创新产品、先进技术和极致体验,同时也切实享受到在中国速度下的进博“溢出效应”。今年进博会,宝洁带来旗下9个品类的80余个亮眼产品。

“在疫情冲击下,进博会能够连续举办实属不易,这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也更坚定了我们在中国长期深耕的信心和决心。进入中国33年来,宝洁一直伴随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壮大在逐步成长,我们很荣幸成为见证中国开放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演讲,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发展机遇,也令我们期待一个更具活力的消费市场。未来,宝洁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从消费者的洞察出发,为中国市场定制,为中国设计,在中国决策,以中国速度创新,植根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这样说。

自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宝洁公司先后引入了20多个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服务超过十亿中国消费者,有93%的中国家庭至少使用过一件宝洁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进博会,宝洁还发布了全新的“净零2040”可持续发展目标,力争到2040年实现其全球运营和供应链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与此同时,“可续杯”的“野生小绿瓶”凭借可循环的铝瓶设计,也使得每毫升塑料消耗量对比同等容积塑料瓶装减少了约62%。另外,宝洁自主研发的更轻量、更便利、更可靠的电商包装“空气胶囊”作为创新绿色包装的代表,颠覆了传统纸箱包裹,也在进博会迎来了其全球首发。

竞争赛道有蓝海

“清洁家电的未来机会还是在于产品的创新,在品类分化的基础上,思考怎么做品类的创新,怎么做目标人群的需求挖掘,怎么在存量市场中找到新的增量市场。”进博会展台前,BOBOT品牌负责人康康谈及未来清洁家电产业的机会所在时说。

在以BOBOT为代表的行业先行者推出洗地机之前,地面清洁领域的竞争品类主要是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电动拖地机三大产品为主。半自动由戴森引领,全自动由科沃斯等引领。对于BOBOT来说,拥挤的赛道并没有太多可发挥的地方,而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深度清洁成了必然的发展方向。“新的产品并非源自新的需求场景,发现用户的痛点和更深度的需求很重要。”康康说道。

康康和他的研发团队发现,吸尘器和扫地机都仅仅完成了地面清洁中清扫的任务,而中国家庭对于拖地有着独特的喜爱,在吸尘器或扫地机扫完后,还要用拖把拖一遍,而遇上酱油、油汁等湿垃圾洒到地面上,还需要用拖布一遍又一遍地拖。于是,洗地机作为蒸汽拖把、电动拖把、吸尘器的下一阶段融合产品,应运而生。

“近几年,随着新中产整个消费能力的提升,不仅是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有消费升级的需求,包括三四五线消费群体也都有消费升级的需求。消费升级不是简单的功能、配置的叠加,而是降维、跨时代的产品。在这一大时代的背景下,可能会出现一些诞生新品类的机会,造就一个又一个新品牌的机会。”康康介绍说。

两年前的进博会上,BOBOT还只是一个初入中国的新品牌,两年来,企业每一次推动技术前行的动力,都是为了迎合甚至引领需求。“两年后的今天,我们期待在家庭清洁这条新赛道上继续奔跑,在下一届进博会等着大家。”康康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进博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