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业界动态>产业经济

这是“不一般”的博览会

2021年11月09日 09:0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舌尖上的世界”,想了解一下吗?最新的“黑科技”,想知道有什么吗?想看看各国企业都带来了哪些“看家产品”吗?……第四届进博会将为你打开一扇观察世界的窗口。

本届进博会企业展继续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或许,有人会说,博览会嘛,大家见得不少了,比如,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服贸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还有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即消博会,那,这次的进博会有何“不一般”?

首先,它的出生“不一般”。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其次,它的位置“不一般”。我国是会展大国,全年展览面积、场次在全球名列前茅。当前我国处于优化会展业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就服务贸易来说,我们对展会进行了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服贸会主要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而进博会则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

具体说,进博会还有哪些“不一般”呢?

主题不一般——它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要求展品100%进口,吸引一流企业、一流产品是重中之重;

内容不一般——集外交、展览、论坛于一体,既洽谈合作又交流思想,既能得实惠又能观未来,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形式不一般——坚持开放合作办展,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担任合作单位,参展国与中国一道共同打造开放多元的博览会;

作用不一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对外开放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对中国来说,这是“不一般”的机遇。进口博览会不仅进口商品和服务,还会把一系列新技术、新标准带入中国,在这面“世界之镜”面前,中国企业可以取长补短。

同时,对世界来说,这也是“不一般”的利好。既让世界分享中国庞大市场机遇,也为各国相互合作搭建公共平台,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一个国际公共产品。

看到这些“不一般”,你是不是也想去看看呢?即便错过会期也不要遗憾,网上进博会可是全年无休的。行动起来吧!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不一般 进博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