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线上”视察座谈也很美

——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委员视察团远程视频视察座谈会小记

2021年11月09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什么是美育?美育的特点和规律是什么?美育是不是艺术教育?美育跟德育是什么关系?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应该怎么做?11月4日,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委员视察团举行远程视频视察座谈会,在北京主会场,浙江、江苏分会场,视察团成员、部分政协委员、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教育工作者代表、专家学者,通过远程大屏幕进行“面对面”协商建言,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活动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委员视察团本计划于10月下旬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率队赴浙江开展视察活动。但根据疫情防控最新形势需要,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在时间紧、任务重背景下,及时将实地视察更改为远程视频视察座谈,才有了这次生动而深入的“线上”视察活动。

尽管视察团没有走进浙江,但在远程视频中,浙江省副省长、部分学校和美育教师代表把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生动实践,通过图片、视频的方式带到了会场,同样令人身临其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逐渐在全社会形成了重视和发展美育的大格局。

位于浙江分会场的浙江省知联会会长杜卫委员认为,要相信优秀艺术本身所具有的教育价值和教育功能,也要明白美育对人的影响是渐进式的,是润物无声的,“建议加强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的培训,提高他们对美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他们对美育特点规律的认识。”

杭州第七中学美术教师吴江东是一名基层美育工作者,他认为:“美育必须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因为美的对接与生发,与感受个体相关,并因个体的差异而多姿多彩。”但对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吴江东有些担忧:“考试是双刃剑,评价是关键,要防止校外培训机构介入引发的‘剧场效应’,保护学习生态和学生兴趣,避免为表面的熟练而过度培训。”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成说,其实美育更关乎一个人的精神情操、思想观念、意识方面的培养,要通过这样的美育教育,让孩子们真正拥有感知美、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传达美、塑造美、创造美的能力,或者能够陶冶高尚的情操,培养美好的心灵,以至于能够提升文化自信,“所以对美育的考核与评价,一定不是传统的知识技能型的,需要有科学性和创造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掌握更全面的情况,此次委员视察活动还邀请江苏省政协围绕主题进行协同视察。江苏省政协组织部分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先后视察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第九中学、南京市石沛路(音)小学、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广泛集纳了多所学校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只有美育、德育、智育、体育、劳育一同协调发展,素质教育才有可能落到实处。”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刚综合协同视察情况提出,五育协调发展不是简单评测和整合,要加强五育协调发展的研究探索,进一步促进五育之间的知识融合、方法融合和价值融合。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在委员们看来另一个重点在于教师。“要改革人才培养方式,会唱歌的人不一定会教唱歌,推动美育工作需要整合的力量。”不少委员提出,要加强美育学的学科建设,在教师的艺术教育培养中加强美育理论,艺术史论,加强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课程。

“听了委员们的讨论发言,深受启发,非常感谢全国政协及委员们对教育工作尤其是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有关负责人坦诚回应,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破解,做好调研与各地经验的梳理,也依托方方面面,特别是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把新时期学校美育工作做得更好。

两个半小时的畅所欲言,浓缩的都是思想的精华。诚如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所言,未来只要师、生、家、校、社五方面共同努力,打造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审美环境、美育环境,美育工作一定能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包松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育 视察 学校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