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业界动态>产业经济

探寻明星水果背后的“推手”

2021年11月09日 10:0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首届进博会以来,越来越多优质水果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巴拿马菠萝、巴西甜瓜、菲律宾牛油果、埃及橙子、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走进中国家庭,走进中国人的胃,让国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吃遍世界!

在本届进博会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场馆气氛那是相当热闹,劲舞不断、试吃不停、排队拐弯、签约不止。

“我们是来谈加盟的。”一对小年轻直奔诚实果品的洽谈区。

一上来就加盟,什么节奏?在征求双方同意后,记者加入旁听队伍。

原来,诚实果品WELLFRUIT采用水果“仓储连锁”模式,以“全球直采、一箱起批”的商业模式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在上海、江苏、浙江已拥有50余家直营加盟连锁门店,门店实现平均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的目标,年营收总额近10亿元。“我看中的就是诚实果品的‘仓储连锁’模式。”小年轻说道。

“我们诚实果品在江浙沪可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工作人员自豪地说,公司还被国际权威媒体《国际果蔬报道》誉为中国水果行业的COSTCO。

据了解,其所有门店所有商品均以原装货盘运送,并陈列于简单的卖场环境中,避免过度包装,尽可能降低成本,将省下的利润回馈给消费者。

这样精彩的故事,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还有很多。

“看着香甜的比利时青啤梨稳稳进入中国市场,比利时红啤梨按捺不住,也开启了自己的进博会‘甜蜜’之旅。这款颜色喜庆、口感细腻的红啤梨就是比利时青啤梨变种品种之一,由果蔬跨国销售巨头都乐集团和比利时水果山谷协会(BFV)共同引进,首次亮相亚洲市场。”热情的展商,恨不得把自己的优势一股脑都讲给客人们听。

这些进口水果争先恐后来中国的原因是什么?“将进博会作为朱樱红啤梨新品首发平台,显示出BFV对这一全球经贸盛会的厚望,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信心。”BFV商务总监伊马告诉记者,BFV的信心与厚望源自比利时青啤梨此前在中国市场的不俗表现。来自都乐集团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BFV向中国出口的青啤梨累计约3.5万吨,已进入35个城市。特别是自2018年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以来,比利时啤梨被更多中国消费者所认识和喜爱。根据2020年海关进口数据,由都乐集团运营的比利时啤梨在中国全年进口梨份额中占比44%。

据记者了解,进口水果货源主要有三种:一是跟国内品牌方合作,很多海外品牌商在国内都有公司,可以直接对接业务;其二是跟进口经销商合作,用合作伙伴的仓储物流或自己在当地搭建仓储物流;第三则是直接与境外卖家接洽,例如搭建基地、自建仓储等。影响海外水果价格也有三个原因,一是关税,二是产品性价比,三是市场供需。

随着中国“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步子迈得更大,进博会的政策红利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获得准入,也让越来越多的“洋水果”走进中国消费者的“果盘”。

编辑:秦云

关键词:明星水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