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委员成专员 专利变红利

2021年11月09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有效解决困扰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瓶颈问题?山东省诸城市政协委员通过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深入企业一线服务,成功探索出了专利变红利、“知产”变资产的“知金互动”新途径。

诸城市政协委员、市场监管局一级主任科员赵光辉和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武培峰,在走访联系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企业明明拥有或者存在一些潜在的自主创新发明专利,却没有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他们觉得,既然是蹲点服务企业专员,那就要用真心换真情,赢得企业的认可。

“加工木材哪有什么知识产权?别那么认真。”这是他们首次走访松源木业公司时,公司接待人员给吃的“闭门羹”。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一腔真情竟被当成了“形式主义”。第二天,武培峰与公司经理王树亭见上了面,并耐心细致地向他解读了服务企业的相关政策。随后与专家一起深入生产一线,仔细了解工艺和生产流程,用5天时间帮助企业挖掘8项发明专利,并利用这些专利帮助企业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以前我们只知道生产,对知识产权没有认识也不了解,现在专利都要出来了,服务专员真为企业着想,帮了我们大忙。”松源木业经理王树亭感慨地说。

既要强“弱项”,也要补短板。龙光天旭太阳能公司是全国太阳能光热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公司研发能力强,却没有一件有效自主发明专利。为此,武培峰积极协调专业机构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精准指导挖掘发明专利,为企业技术创新披上知识产权保护的“金钟罩”。目前,已挖掘出4项发明专利并撰写完成相关申报材料。

通过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他们把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解决融资难题有机结合,帮忙企业实现了“知产”变“资产”。如,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光电产业、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环保机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高价值专利授权“快速通道”;利用知识产权破解融资难问题,推动知识产权部门与农商行、村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推行发明专利贷款新品种,通过“党建引领、资源整合、专利先行、资金跟进”,为拥有发明专利的创新型企业送上及时雨。

同时,他们用足用活优惠政策,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工作。这些措施,基本抵消了企业的贷款基准利息,使科技创新型企业实实在在地尝到了专利融资的“甜头”和“红利”。(谷宏伟)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专利 专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