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全国三八红旗手苏琴:“和平年代,你我皆可成为英雄”

2021年11月09日 14:08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不久,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在安徽合肥调研时,为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颁发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证书和奖章。一时间,救援队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转发留言:“苏队长,好样的!”

让队员们引以为豪的“苏队长”,是安徽省31支蓝天救援队队长中唯一的女性。在一众男救援队员之间,一头利落的短发、瘦削干练身材的她总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每每有救援行动,凭借过硬的户外救援经验,队员们总是骄傲地向其他人介绍苏琴:“这是我们的队长。”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2012年成立,是一个志愿者组织,没有全职人员。大家都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起来做这样一份公益事业。”加入蓝天救援队的9年里,苏琴已经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多个小时。

“所有的人都不缺一个英雄梦,缺的是一个平台。”加入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后,苏琴总是这样说。

“2004年,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徒步徽杭古道,遇到来自芜湖的一个团队在寻人,由于天色渐晚,山上又没有手机信号,他们的一个队友在下山时走散了。”苏琴和朋友立即加入寻人的队伍。幸运的是,当晚走散的队员就找到了队伍,有惊无险。正是这次经历,让苏琴强烈感受到救援工作的重要性。

后来苏琴了解到,那次的队伍名叫蓝天救援队,这让从小就怀揣着“英雄梦”的苏琴十分向往。

2012年10月,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在家人的支持下,苏琴加入了救援队,成了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最早的队员之一。

穿上蓝色救援服的她,使命感油然而生。凭着一腔热血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加上过硬的救援技术,2015年11月,苏琴成为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她把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救援队。

与一般公益组织不同,蓝天的队员需要掌握很多技能。“急救、声呐、潜水、开船、无线电知识……你总得会一样,不然到了救援现场反而会添乱。”苏琴说。队员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不合格就会“降级”甚至被劝退。

身为队长,一年将近200场活动的频率,苏琴都尽量亲力亲为。从活动通知到审核,再到活动跟踪以及总结,苏琴已经养成了随时出发的习惯。无论是酷暑难耐还是冰冻三尺,每次踏出家门,苏琴都清楚地知道,外面有需要帮助的人正在翘首以待,家里有挚爱的亲人默默支持,她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成立初期,合肥蓝天救援队只有十几名队员。在苏琴的带领下,救援队现在已有300余人。如今,蓝天救援队已经成为合肥地区专业的民间公益救援队伍,也是合肥市重要的应急辅助力量。

哪里有急难险阻,哪里就有“救援蓝”的身影。多年来,苏琴带领战友们,完成救援及各项活动300多起。“队里的救援电话也是我的私人电话,自从做队长以来,电话就没关过机。随时准备处理应急事务,协调工作。”苏琴说。

今年7月河南暴雨发生后,苏琴第一时间组织队员,连夜整理救援所需物资装备驰援郑州。冒着倾盆大雨,她一次次扎进半人深飘满杂物的洪水之中,顾不上浑身湿透粘腻不适,奋力向前拖动皮筏艇上的受灾群众尽快上岸。当她浑身湿透爬上岸时,身旁一同“战斗”的解放军战士们也向她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加入救援队9年来,蹚泥泞、越河流、涉深水、下险滩……这些“险境”成了苏琴的“家常便饭”,但也正是因为丰富的户外经验和救援知识积累,让苏琴在救援现场总能做到“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女救援队队长,苏琴总说:“和平年代,你我皆可成为英雄。”

危急时毅然挺身,日常中传递关爱。苏琴在日常工作中,还牵头开展“城市寻人”“用心关爱 让爱回家”“防溺水宣讲”等志愿服务项目,联合社会力量构建寻人网络,免费为城市里患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发放防走失黄手环。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苏琴笑着告诉记者:“我希望有一天,在我们这里,大家一提到社会应急力量,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苏琴说,她最大的梦想,是将来队里的硬件设备能更上一层楼,同时有一个自己的培训场地,“毕竟作为一支救援力量,救援的技能是最重要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救援 蓝天 全国三八红旗手 苏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